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新闻 > 

教师应保持平常心 做好每件小事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2729次 日期:2013-10-17
关键词:魏书生  

  “就算你官做得再大,做到太阳系系主任又如何,银河系开会,你还不一定有资格能参加呢。所以,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好自己能做的小事。”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应邀来到内江,用单口相声似的幽默语言,为内江600多名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做了专题讲座。

  谈生活 保持一颗平常心
  10月10日上午9点,身着白衬衫,身材瘦小的魏书生走上讲台,给内江的教师带来了一场幽默的教育讲座。
  一开始,魏书生并没有谈到教育,而是花了不少时间谈起“平常心”。“保持平常心,把平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快快乐乐、如舞如歌,这就很幸福。”魏书生说,节日、集会等欢乐的日子总是少数,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平淡的,需要我们从平淡中寻找快乐。
  魏书生说,一定要把自己说了算的和自己说了不算事情的划清界限。“大事你说了不算,那么你就好好地写好一篇文章,办好一次板报,上好一次课……把每件小事做好,不折腾、不抱怨,不也挺快乐的吗?”

  谈教学 注重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教育局工作,魏书生要求学生和同事尽量做到“松、静、匀、乐”:身体放松、心灵平静、呼吸均匀、情绪快乐,“师生也只有在这样的无压力的状态下,注意力、记忆力才会最好,工作、学习的效率才会高”。
  魏书生为班主任做专题讲座时说,“我一直要求学生做到每天做家务,至少一分钟;每天写一篇日记,至少写一分钟;每天练一分钟演讲等‘7个一分钟’,以及养成订计划的习惯、预习的习惯、适应老师的习惯等‘8个学习习惯’。”感言参会校长:很有启发
  “对我启发很大,特别是‘松、静、匀、乐’。”听完讲座,内江七中校长谢锦玲表示,如果每一位校长、每一位老师都做好自己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那么育人这件大事才能做好。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