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 

南宫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白恒建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来源:www.weishusheng.org 点击:5749次 日期:2016-12-9

 
尊敬的杨一仁主任、王瑞富秘书长、刘市长,各位校长、老师们:
大家好!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校长教师的积极工作,我们抢抓机遇,超前谋划,积极争跑上级资金、倡导爱心捐助、推进招商引资、撬动民间资本,在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建设上,走在了全邢台的前列;围绕立德树人,不断加强管理,强化内涵建设,锤炼校园文化,打造了诸如实验中学“悦”文化、国瑞小学“红”文化,西丁小学“礼”文化、第一小学“彩”文化和丰翼中学“翼”文化等一批文化特色学校;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教学质量,高考成绩保持在邢台各县市第一;教育事业可以说,是年年有提高、一年一个新台阶。
11月8日,邢台市5A级学校工作现场会在南宫召开,这也是十多年来邢台基础教育工作在南宫召开的唯一一次现场会。与会人员对南宫的教育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邢台教育局房丽君局长明确要求:南宫应该叫响“教育强市”,打造冀南教育高地。近一个月的时间,威县、巨鹿、柏乡、平乡、邢台县等周边县的教育局长、学校校长700余人来南宫学习观摩了实验中学、第一小学、国瑞小学等学校的办学做法。现场会的成功召开,彰显了南宫的文化底蕴,展现了近年来南宫教育的发展成果,也凝聚了持续发展、跨越发展的源动力。
站在新起点,我们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面对莘莘学子对优质教育的孜孜追求,我想南宫教育应该实现“三个转变”:就是学校发展由硬件建设向内涵发展转变;学校管理由“制度治校”向“文化治校”转变;学生培养由较多重视智育向“五育”并举转变。为实现建设河北省教育强市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精致内涵。
今年我们组织局长、股长、校长两次去盘锦考察学习。因为盘锦,是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发祥地,是传承魏书生思想的摇篮,二十年来,盘锦始终坚持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始终坚持深化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始终坚持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筑梦创新,取得了养成教育的诸多成果。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实践硕果,不仅使我们坚定了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也使我们找到了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从养成教育做起的强力抓手,同时为南宫跨越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南宫通过加入了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理事会,成为会员实验区,让魏书生教育思想在南宫86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开花结果。
我跟好多教师一样,也是从事教育工作很长时间的老教师了,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教育是什么?教育的实质内涵有哪些?回想我们以往做的一些工作:有亮点、但零乱不完整;有做法、但单一不系统。主要是没有锁定一个明确的目标,缺乏系统的实施计划,失于持之以恒地推进,小进则满,小益则安。我们的一些老师们也只注重传授学生知识,不注重提升学生修为,更没有注重增强学生对生命的感受力。结果是培养十几年下来,学生的分数提高了,可是身体素质降低了;学习技能增强了,可是特长减弱了;学生们会做题了,可是个性没有了,找不到自己了。这不单是教师的焦虑迷失,教育的困惑误区,也是学生的踌躇悲哀,更是社会的痛点盲区,国家的潜在危机啊!
我们共同描绘培训学生的理想目标是:学生们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知书达礼、勇于创新、个性张扬等等,总之是品德、健康和才能三方面并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魏书生教育思想犹如春风拂面,成为开启南宫教育跨越发展的一把金钥匙,迸发出了南宫4000名教职工推进素质教育的巨大热情,激发我们当前应从五方面来开展工作。一要全面领会,形成思想共识。各学校要通过宣讲、交流等形式,把“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走素质教育之路”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形成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强大合力。二是全面启动,强力推进“五统一”活动的开展。就是要统一大课间操;规范学生基本礼仪;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增设书法课程,传承南宫碑体;全面实施“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师生互动”的高效课堂。各学校要立即行动,扎实开展。三是科学规划,持续深化。在制定实施素质教育长期规划的基础上,分学期制定实施计划。学生的培养离不开教师,上学期我们开展了“三关六能力”达标活动,还要继续深入开展下去;学校管理更离不开校长,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提高。争取明年召开魏书生教育思想实验区合作论坛,2018年召开全国性的现场会。四是示范带动,分层推进。实验中学、第一小学、西丁小学、丰翼中学等五所学校已经走在各学校前头,还要不断的先行一步,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要经常性、有计划的举办一些活动,促进养成教育的有效开展。每学期召开一次现场会议,交流经验,检验效果。五是量化考核,排队奖惩。当前检查各学校启动开展情况,期末局机关组成联合检查组,逐校逐项量化打分,表彰先进,督促后进。
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好的,也不是凭一己之力就能达到好的效果的,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乘着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会实验区的春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南宫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相信,我们南宫的教育事业一定会更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更加茁壮成长。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校长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2016年12月9日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