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备好班主任这一课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2211次 日期:2013-8-7

  关键词:转变观念、调整目标、把握机会
  班主任德育工作常常被定义为班级管理,在我看来,既然是德育,就更应该是一种教学,它是以培养优秀的人为目的,以校园生活学习为课堂,这一堂课比任何一门具体学科都更复杂。要知道,一道题不会做顶多是分数落后,而一种品质的缺失却将会使人生残缺。所以我们必须尽己所能地备好班主任这一课。
  一、转变传统观念,储备良好心态。
很多人觉得班主任工作就是地狱,以至于当班主任没多久,就换了一副面孔,对学生横眉冷对,对同事叫苦不迭,对自己哀叹不公。其实很多时候之所以生气,就是因为我们过高的心里期待,觉得“事情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为什么偏偏在我这成了这样,学生是应该都听话,不犯错误的;犯了错误经教育,就是可以不再重犯的;宿舍应该都是整洁整齐不扣分,扣分之后会心里愧疚立刻打扫干净的;学生都应该是对父母有恩,对祖国有爱而对于异性同学界限分明的,不“分明”就是品质有问题。
这是多么美好而又不切合实际的愿望。我想,一个老师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完美,就像一个校长要求所有的老师都高尚,一个家长要求所有的老师都是特级教师一样,是不可能尽如人意的。

我们的工作针对的恰恰是学生身上的不完美。他们的不良习惯、知错就改、心胸狭窄、粗心大意、儿女情长,等等等等。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发生在你认为的“坏孩子”身上正常,发生在你认为的“好孩子”身上也正常。因为他们毕竟是孩子,是需要老师指点他们学习生活的孩子。孩子身上那些文明的“敌人”恰恰是体现老师价值的地方。面对这些,再好的办法也难以保证根治百病,面对人间,理解现实,自然不会有从天堂到地狱的那种失落和气愤,那么就可以心平气和地寻找理智的办法,这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心表现为忙,所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事事都要操心,却又事事不放心,忙得身心疲惫,反而觉得事情层出不穷。我常想班主任需要老黄牛的勤奋,却不能像老黄牛那样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我们不可能代替学生成长,包办一切,不可能消灭所有成长中的障碍,摆平一切。不爱是害,溺爱是害,错爱更是害。所以一个班主任应该能够营造一个开放而有序的环境。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自身成长的潜力。在充分的信任中教育,在充分的尊重之中纠正,在充分的激励之后指导,在充分的参与之后与生同乐。
二、调整育人目标,回归德育本源
在我眼里,培养一个清华大学生并不比培养一个孝顺父
母追求上进的“普通”的大学生更荣耀,培养一个位高权重的领导,并不比培养一个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的工作者更光荣。这就是如何做人,谁也不能否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一个好班主任也应该真诚而客观地发觉每个孩子的不同潜力,而不能像铸造厂一样一个模子要求,那出厂只能有“成品”和“残品”,而孩子的一生不能成为“残品”。
三、把握每一次机会,储备认真品质。
作为班主任,把握每一个可以和学生交流的机会,多了解,多鼓励。也把握每一个让自己提高的机会,我做学生时远远不如现在的学生优秀,自然不能说他们应该向我一样优秀,但是我教育学生时,可以问心无愧地对学生说,看着,你们应该向我一样认真。
有时候也因为太过认真而少了很多交流的机会,有时候因为认真而让学生觉得死板没乐趣,可是我也曾想,要不认真一点,我还有什么?恐怕什么也没有!所以,备好班主任这一课,至少应该先有这几步。有了良好的心态,安心奋斗;有了先进的理念,高瞻远瞩;有了丰富的资源,游刃有余;有了准确的目标,全力追求;有了认真的态度,兢兢业业一辈子。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