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创设氛围 激发情感

  来源:weishusheng.org 作者:赵君莉 点击:2665次 日期:2014-5-14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主动、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提高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益,是广大教师重视的问题.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感受到学习成功的快乐.下面谈谈个人的几点见解。
一、设问精心
精心设计的问题是教师联系学生实际与教师实际结合起来加以分析研究设计出来适合自己教学需要的具有启发性的问题。能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探索新知识的学习活动中去。
例如:在教学“图的认识”时,首先向学生发问:你们见到哪些物体及部件是圆形?学生会说:圆盘、车轮、圆桌……接着又问:车轮为什么是圆的?四方形、椭圆形的行吗?同学们会说:不行。又问为什么圆的就行呢?短短几句诱导式的提问,创设了学习情境。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探索知识的欲望,学生势必主动、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二、因材施问
教师所提问的问题要面向全体,意在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踊跃发言。这就要求老师所提的问题是难易得当,适合不同程度的学生回答.当前,课堂上普遍存在着种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由于优生反应快,很快就举手。老师为节省时间就叫优等生回答,而大部分同学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久而久之,差生就不再举手发言了。发言只是少数优等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就要求老师每节课都要设计一些适合中差生回答的问题,积极鼓励他们回答问题,积极鼓励他们回答问题,答对了,给予鼓励:答错厂,耐心诱导。使全体学生以学习积极性得到照顾,促进了思维的发展。
三、点拨适时
学在回答问题时,往往对问题的理解比较浅显,有时甚至是错误的。因此,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的答问.回答中如果有什么错误,可及时占拨,并向正确的方向加以引导。回答后,老师要以简炼的语言进行小结,给予正确的结论,使问题得到完满的解决。
四、提问明确
课堂的提问是有目的、有标准、有重要的,决不是漫无边际、无所适从的。教师所提的问题过于浅显,不加控制,达不到训练的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创设教学情境,促进学生积极思维,为学生置一些“疑问”、激发学生答问的兴趣。教学效果是显然的。
例如:在教学梯形面积公式时,考虑到学生已经掌握了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方法,即把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与三角形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可能提问:我们能不能也用拼的方法,求得梯形面的公式呢?不等,老师再提问,学生的求知欲已经被激起来了,大家都迫不及待开始动手拼一拼,希望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老师有目的的质疑,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探索新知识,发现新规律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五、鼓励质疑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可见质疑的作用。有的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日积月累,越来越多。旧的知识没学好就影响新知识的学习,因此就产生了后进生.教师应把重点放在中差生身上,鼓励他们质疑。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随时将疑难问题提出来,教师根据学生的质疑,有针对性解答,久而久之,学生会主动投入到解决疑问的活动中去。
除此之外,师生关系的融洽,相互尊重,平等与合等,总之,要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回答老师的提问,主是要激发学生和调动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产生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