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管理 > 

学校管理篇之二:学校管理科学化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2400次 日期:2013-9-8

“所谓科学,就是按规律办事,研究事物内在的规律,再依据规律,制定出制度、规矩、方法、计划,然后,按规则去运行,去管理学校。”魏书生认为,“学校管理要讲科学,讲科学就不能是一个人的苦思冥想,一个人的智慧和群体的智慧相比,太微不足道。所以,我们要坚持这样的理念:科学来自对规律的把握,不从科学的角度去思考、探索,就难以把握,真理内涵着科学……”
魏书生倡导学校管理科学化,帮助校长实现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系统问题条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不仅增强了工作的可操作性,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益。
(一)建立计划系统
“都说当校长不容易,但在魏老师手下当校长就容易得多。”谈起当校长的感受,池军华体会颇多:“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他的领导下,校长都清楚每个学期做什么事,怎样去做事,做到什么程度。尽管这些事情在别人看来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这些小事却成就了盘锦教育的美好未来。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今年做,明年做,后年还要做。只要持之以恒坚持做这些小事,在做小事中做出成绩,形成做这些小事的习惯,学校自然就会是一所管理到位的学校,是一所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学校。”
“如何做好小事,成就大事,拟定科学的计划是关键。”池军华认为,“科学管理就是有计划地实施各项工作,在计划的前提下实行有序管理。所以,每个学前周,二完中都会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制定出学期工作计划。所有的中层以上干部聚集在一起,各个部门根据教育局制定的工作计划讨论如何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大家围绕着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讨论,共同制定最有科学性的计划。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形成了,各个职能部门再结合学校整体工作计划研究制定部门工作计划。然后召开全校教工大会学习讨论学校工作计划。每位教师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自身的工作计划。全校教职员工都有自己的岗位工作计划,并把计划的制定纳入教师量化考核中。学校把所有的工作计划装订成册下发到每位教师手中,让大家时刻想着自己这个学期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当然,也有修订计划的环节,凡是大家觉得有问题的无法做到的工作一定要去掉。在执行中,有时要根据实际增加计划内容,这样就有了计划的灵活性。”
盘锦市辽化小学也在落实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坚持规范学校的日常工作。以“每天工作”为例,他们是这样安排的。1、早晨7:30~8:00,检查晨扫、晨摆和晨读。2、一、二节课统计公布上一天的值周评比积分。3、间操时间对操姿、唱军歌、踏步及卫生、备品情况进行检查。4、三、四节课检查班主任坐班。5、上午放学后,检查列队出校园情况。6、下午上课前,检查室内外分担区清扫情况。7、五、六节课整理核对量化积分。8、下午放学后,检查列队出校园情况。9、课间随时检查纪律和乱扔杂物情况。
通过诸如此类的细致计划,使教师、学生明确了自己在某一时空的责任和任务,自觉履行,避免了无序和无效。
新学期伊始,盘锦市实验中学新分配来的小郭老师正觉得工作没有头绪,学校的一张《学期行事例表》就发到了她的手中,表上列出的每天工作一目了然。郭老师依据这张计划表,制定了自己的具体工作目标,把每学期必做的25件事依次列出,并积极的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毫不费力地就跟上了学校的节拍。做事有计划,帮助大家做到了“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对于个别在工作中需要临时调整的事务及时予以补充。这样,学校的工作就象一台程控的机器,按照预定的程序步入良性运转。
在市二中,有这样一个规定:中层领导每双周五下午,要向校长办公室提交一张《工作情况报表》。报表的内容一共四项:上循环周按计划做了哪些工作;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下循环周按计划准备做哪些事情;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准备采取哪些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这是二中实施科学的计划管理的一个实例,一张简单的报表,既节省了开会的时间,又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监督性和反馈性。校长吴献新说:“利用《计划表》减去了繁琐,节省了时间,多干了事情,人人都高兴。”
辽河油田渤海一中,是“辽宁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走进校园,随处可见文明的举止:楼梯处右侧行走的脚步,走廊里轻声细语的应答,教室里整齐洁净的物品,操场上井然有序的队列,一切都印证着渤海一中领导和教师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工作中的规范、认真。在这里,与教师、学生交流后你就会发现,他们实实在在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时做”。在这里,教室的一张桌、一扇窗、一把扫帚、一只水桶,走廊里的一盆花、一幅画、一盏灯,无不责任到人。在这里,你会真切的感受到,每一个学生都是校园的管家,是班级工作的策划和参与者,他们说,从履责中感受到了自信,体会到了责任,有了成就感!
“建立计划系统,最重要的,”魏书生强调,“计划要科学,要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他对“计划系统”作了如下描述:“计划,就是要使人家明白,应该做哪些事,达到什么目标,怎样做哪些事情,谁做哪些事情,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做哪些事情,叫做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事事有时干。”
(二)建立监督检查系统
计划、制度制定后,还要建立层层负责的学校工作监督检查机制。这种机制就是校长负责检查主管校长的工作,主管校长负责检查中层干部计划执行情况,中层干部负责检查教师的工作计划执行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要对照计划进行自检,同事之间要进行互检。在这样的检查、监督中,及时发现问题,随时予以解决,从而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
在盘锦市实验中学,有一套经过反复完善的科学监督检查机制。在检查方式上,实行多层次展开。首先是自检,其次是互检,再次是专检,即学校组织的专项检查,这样的检查一个学期有两三次。另外,每学期还有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校进行的大检查。从内容上说,检查也是灵活的。从时间上,检查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一学期检查两次,如定量作业;有的每月检查一次,如演讲、日记、小楷、预习笔记、错题集、出考试题、筛选资料等;有的是随时随地抽查,如记忆习惯,读的习惯,所有的检查都有记录,便于总结反馈。同学们的好习惯正是靠这样的坚持才得以养成。
盘山县胡家学校是一所乡镇学校,在这里,同样建立了科学的管理模式。为了把计划落到实处,学校建立了符合本校实际的监督检查机制。他们从“科室自检、楼层互检、值周普检、学校活动专检、领导抽检”五个方面入手,层层监督,严格考核,实现了既要过程又要结果的目标。1、科室班级自检。包括教研室自检、学生个体检查与班级自检三个层面。把监督检查立足于自检上,让全员都成为“督察”;2、楼层互检。学校组建楼层委员会,由中层干部,教师、学生7人组成,实施年组对检。做法是:学校统一制定楼层评比标准,包括4项12个考评点,楼层委员会实施分项承包检查制,每天随机互检一次,周五总评;3、课间活动专检。活动包括大课间操、课间舞及眼保健操三项。专检组由艺术处主任、体育组长、教师、学生9人组成,学校制定了6项15个考评要素。做法是:在学生活动区设观察员(专组人员),发现问题后,采取一提示,二警告,三处罚的程序,给学生改正的机会,用善意的方法,力求理解性地解决问题,从而让和谐充满检查的全过程;4、值周生普检。学校组建了以政教处为中心,由教师、学生20人组成的值周评比组。做法是:把值周工作细化为20项,每人一项,每天普检一次,(随机方式)采取“日清周结”的方法,周一学校例会总结。值周领导、值周教师采取单周轮换制,值周学生实行双周轮换制。做到检查实,评价严,总结快,触动大;5、领导抽检。学校实施中层干部负责制。其职责为:政教处查在岗情况,教务处查教学情况,艺术处查课间情况,少先队查养成教育情况,教研室查教育科研与综合实践情况。做法是:每组3人,每周至少抽查2次,实行加分制,基础分为50分,每完成一项加相应分数,每月学校召开一次分析会,各组分析、汇报、总评。期末,将五项分数统计,其结果就是每名师生的“画像”。多年的实践证明:科学的监督检查有益于教师,有益于学生,更有益于学校的发展。
“应该把自检放在第一道关口,建议各位校长,千万别把自己推到监督检查的第一道防线,你在第一道防线,就容易造成全校师生看着你一个人,你在的时候,规矩了,不在的时候,哇,校长不在家,咱们弄吧。怎么办呢,把自己放到第五道防线……” 当有校长请教如何实施监督检查系统时,魏书生毫无保留地指点迷津:第一道关口,叫做良心关,第二,叫互检关,三叫责任人检查关,四叫集体舆论关,最后,才是当校长的出面,这样,校长岂不是很轻松!
(三)建立总结反馈系统
“我们知道仅有计划与监督检查系统,还不是一个完整的管理系统。因为一旦校规、制度、计划等时过境迁,还守老规矩办事,恐怕就要犯错误。为此,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反馈系统……”盘山县胡家学校在建立反馈系统时,实施了五种反馈方式:1、学生反馈;2、教师反馈;3、领导反馈;4、家长反馈;5、社会反馈。具体做法是:第一,学校每月设一天校长接待日,在接待日反馈;第二,学校设校长信箱,用书信方式随时反馈;第三,通过每月一次的家长学校反馈,各班将反馈内容,归纳、整理后,交校长办公室;第四,学校设立家长开放日,可在接待日,用对话形式反馈;第五,通过社区实践活动进行反馈。实施多种渠道的有效反馈,带来了诸多效益:一次,校长在阅读信箱中的信件时,看到一封学生来信:“校长,您到处筹集资金,给我们买了20台计算机,圆了我们上信息技术课的梦,我们都感谢您。但是,通过上课,反映出的问题较多,特别是两人一台机子,根本达不到练习的目的,两个学生经常为上机操作而争起来,弄得不意乐乎。我们建议学生提前交半学期计算机费,再购置20台,这样就一人一机了,能满足学习需要了。您说,行吗?”读了这封信,校长感到反馈的意见合情合理。于是,学校召开了教工代表大会,研究、讨论了可行性方案,次日召开家长会,说明了情况,最后,家长一致赞成,通过了增加计算机方案。当学生坐在属于自己的那台计算机旁时,高兴地说:“学校真讲民主,办事效率又高,我们真正成为学校的小主人了!”
校园里的反馈,体现在方方面面,如市实验中学组织师生到学校附近的礼贤路清扫,活动结束后,团委提出了要求: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要写一篇日记,谈谈自己在此次活动中的体会、感受和收获,总结优点与不足,并设计改进的办法。这是老师借助活动设计的一个反馈教育效果的反馈方案。同学们按照团委的要求认真完成,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收获写在日记中,老师在讲评后,把各团支部宣传的优秀日记整理、编辑成册,有的上传《网上团校》,向全校乃至网络宣传;把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向上级推荐,作为典型对外宣传。对每次活动,团委都及时总结反馈,并对评比结果进行公示,通过表彰先进,激发学生的热情。
在盘锦市实验小学,通过建立本校的反馈、评价系统,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德、智、体、美等工作的健康开展。他们的做法是:一是班主任反馈。通过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对相应学科的喜爱程度、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程度、在活动中个人能力的展示等情况的考核,进行真实的反馈,及时查找问题,不断对计划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家长反馈。对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学生综合能力提高情况,利用召开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等机会,倾听家长的评价反馈,并进一步征求家长意见,调整相关的教育教学计划;三是成果展示反馈。通过书法、绘画、手工制作、摄影比赛等学生作品展示,或每学期的学生演讲活动,进行学生能力和素质的真实反馈。四是各级比赛反馈。通过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参加全市象棋、乒乓球比赛,参加市艺术节合唱、舞蹈、民乐、音乐课本剧、校园小歌手、书法、绘画比赛等,进行学生的兴趣、爱好、水平反馈;五是对教师进行评价反馈。主要是对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辅导教师,做出客观的评价,并对各级各类比赛获奖者,在学校考核中给予相应的加分,从而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时间在流逝,空间在变化,情况、境界在转移,当这些条件变化了的时候,我们这些规矩、制度还好用吗?世间有大道理,有小道理,大道理是很难变化的,但小的规则还是要经常及时地调整,以适应变化了的时空、不同的群体。”综观盘锦城乡各校,其反馈系统各有特色,各领风骚!也正是在不断反馈中及时调整,才保证了学校管理符合时空的变化,符合学校的实际,不断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益。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