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管理 > 

教学改革篇之三:科技创新,让师生梦想腾飞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2909次 日期:2013-9-8

三、科技创新,让师生梦想腾飞
魏书生民主科学教育思想指引下的盘锦教育,在狠抓必修课的同时十分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从2000年盘锦市举办第一届教育科技节开始,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民主科学为指导、科技创新为突破、质量与特色并重的育人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师生已经制作了20多万件科技作品,其中,2127项科技作品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有8项已转换成生产力,敲开了市场大门。从2003年开始,第一次组团参加辽宁省科技创新大赛,就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到2008年师生参加国家级科技创新大赛及各种科技模型竞赛28次、省级52次,其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35次,第二名16次;个人单项成绩一等奖或第一名1201人次,其中金牌61块,银牌68块,铜牌80块,获得二级运动员资格的58人次,大批优秀辅导员和科技创新小能手脱颖而出(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5)。市教育局先后获得辽宁省“鼓励青少年创新先进单位”、科技创新突破奖、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等30余项荣誉。座座奖杯,浓缩了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厚爱;张张证书,浸透着广大师生拼搏的汗水。成功的道路上,留下了或深或浅、或曲或直的串串脚印……
(一)机制—为科技创新注入理性和秩序
对于一个地区的教育而言,在某一方面偶尔的几次成功并不能说明什么,天才的灵光乍现,群体智慧的结晶,都可能带来鲜花和奖杯。但如果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坚持实践,屡创佳绩,就一定离不开一套有力的机制保障。
1、领导重视,制度完善
盘锦市教育局把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作为“科技兴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一届的教育科技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不仅亲自出席开幕式,而且还深入到学校中去实地考察。无论城乡,每一所学校针对科技创新工作,都制定了完备的专项规划。如市九中,本着“全员参与,各展所长,坚持经常,形成制度”的原则,通盘部署,合理安排,做到计划清楚、责任明确、检查及时、督促到位,为师生营造了积极投身科技实践的浓厚氛围;市一完中把科技创新活动纳入学校的目标管理和教学计划,形成完整的科技教育体系,并对活动室、活动时间、活动计划、活动经费、辅导教师报酬等问题合理地统筹安排,使科技活动形成课内外相结合的格局。
2、经费充足,保障有力
市教育局在年年举办市级教育科技节的同时,还年年拨专项经费、安排专人,组织师生参加全省或全国的各类青少年创新大赛。从2000年开始,用于组织师生参赛、赛后表彰及为学校配置相应的制作工具、材料等,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以每年6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各学校为确保师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也纷纷加大投入。近年来,市第一初级中学就先后筹措资金30余万元,丰富了图书室、阅览室的书刊资源,增设了自然科技展室、电教室及科技实验室和手工制作室。这不仅为学生开辟了广阔的活动空间,提供了较丰富的科技活动素材,还保证了科技活动及其它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
3、队伍健全、全员参与
市教育局每年都要定期举办科技讲座、发明创造技法培训班、无线电测向专题辅导班,装备中心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基层学校进行辅导,培养骨干,树立典型。很多学校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健全了三个辅导员队伍,即校外辅导员(专业科技人员)队伍;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师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以专业教师为主的辅导员队伍。结合辅导员队伍特点,从三笔字、简笔画、艺术类、普通话、电教器材操作、电脑使用、说课、教具制作等方面全面培训。从2000年开始,所有学校要求每名教师每学期至少做一件教具或课件,学生每学期至少做一件教具、学具、工艺美术作品或玩具作品,构建了“整体布局、分层管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科技活动新格局,保证了全市各项科技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创新—为师生梦想腾飞插上翅膀

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不是很难。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废旧物品,如废纸盒、旧画框、易拉罐、鸡蛋壳、废弃的鱼缸、苇杆苇絮等,制作出许许多多的小工艺品;利用旧电极板、旧收录机、旧的实验仪器等,再加上个性化的设计、知识的合理运用,可以制作出无数的、千变万化的创新产品;利用市场可以买得到的各种廉价的器材,经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的综合运用,经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合成,可以制作出很多的、极具应用价值的高科技产品。
1、尝试解决生活的问题 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用所学的知识成就美好的愿望,尝试着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是科技创新的一个主题。大洼县的吴昊天同学,发现一些人患上了失眠后,经常服药,对药物产生了依赖性,给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危害。经过多次观察、体验,发现窗外若是下着小雨,躺在床上,耳听细细的雨声如同催眠曲,人很快就进入梦乡。于是,他成功地发明了《声光催眠器》,这种机器可以发出像小雨点一样的脉冲声,并伴有节奏的红灯闪烁,在寂静的夜晚使人注意力集中很快入睡,起到了不用药物就能催人入眠的效果。市辽化小学的辛睿涵同学看见妈妈用传统的方法刮鱼鳞时,不仅鱼鳞没刮净,而且手还被刺破了。她下决心要发明一个既安全又实用的刮鱼鳞工具,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手被扎破了。几经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新式刮鱼鳞器》,并且成为2002年国家最佳发明专利项目之一。市二完中的焦阳老师针对家用热水器在放出热水前要先放出一部分冷水的缺点,研制了《太阳能节水热水器》,在放出热水前将冷水引到储藏箱内储存起来,从而节约了冷水资源的浪费。这套装置在市科技节被评为了一等奖,而且还代表盘锦市参加了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荣获金牌。
2、尝试解决社会问题 关注人生、关注社会,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尝试着解决社会上的一些问题,这是科技创新的又一主题。市二完中的安晓明同学,2006年研制的“自行车刹车尾灯装置”,经过几次改进,于2007年赢得了省科技创新大赛金奖。辽化小学的刘泽宇同学从科普书中得知:由于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全国平均每周要“吃”掉十几亩森林,既浪费资源,也极大地破坏了人类生存的环境。一次性针头和一次性铅笔尖给了他灵感,他不断地查资料、画图纸,终于设计出“运用凹凸相合的原理,只换筷子头”的一种环保筷子,《环保筷子》获国家发明专利。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李明宏老师,为了改变现有盲人拐杖结构单一,使用时不能给残疾人提供更多信息的情况,研制了一种《新型盲人拐杖》。他可以根据传感器告知盲人前方有障碍物,同时也可以提醒路人关心残疾人,达到了解决问题的目的,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市一完中的刘一江同学看到手有残疾的人吃饭很困难后,立志要发明一个方便残疾人的筷子。经过多次实验,与老师共同探究,利用简单杠杆原理及物理的摩擦原理,最后真的发明了《残疾人方便筷》,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3、尝试解决能源、环保问题 由于新闻媒体的宣传,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的刘淮文老师,于2007年、2008年,分别制作了《工厂废气排放净化装置》、《宾馆污水收集与再利用装置》,这两项分别获市级一等奖,而且,后一项已经在宾馆使用。市一中的郑妍老师针对国家建立的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具体净化过程不直观,也不易被引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特点,发明了一种《污水净化处理器》。有了污水净化处理器之后,厨房洗菜、洗手池、浴池里的污水就可以被处理再利用了,这样就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这个污水净化处理器是一种污水处理效果好,占地少,可用在单位、家庭污水处理再利用的污水净化处理器。它可以节约水资源,有利于环保。对于环境来说,它达到了节能环保的功效,对于家庭来说,也达到了经济、节约的效果,可以说一举两得。兴隆中学二年十班学生李思琦,每天上下学路过垃圾箱,发现路人都是捂着鼻子跑过,激发李思琦发明创造灵感,发明了《环保垃圾箱》,外观设计新颖美观,使用方便,垃圾箱上盖能自动翻转,上沿儿设有传感电路,能区别是工业垃圾(废电池等),还是生活垃圾,通过传感器识别给垃圾分类,有部分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
小发明酝酿着大智慧。一个个奇思妙想经过师生的精心呵护、认真研制,不断变成一件件让人耳目一新的专利作品,不断转化为一项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创新成果,这些作品、这些成果,在服务现代社会的同时,也让师生感受到了梦想成真的快乐。

(三)超越—对未来的思考更理性

为了让师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体会更高层次的成功,市教育局在举办一年一度的教育科技节的基础上,不惜人力、财力、物力,为师生开拓了更多的展示科技创新才能的舞台。
许多教师在科技创新教育中,执着追求、潜心钻研、主动付出、积极奉献,体现着一种难得的敬业、乐业精神。大洼县新立小学陈东华老师在2007年一人获得7项国家专利。榆树学校王德信老师带领学生专修美术蛋雕技术,其作品《绝技蛋雕》、《水浒一百单八将》、《十大元帅》分别获盘锦市第七届、第八届科技节一等奖,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市教育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盘山县高升中学的常万仁老师在近十年的自制教具生涯中,连续九届在盘锦市教育科技节上获得一等奖,有五件作品获得辽宁省一等奖,教具《颜色之谜探究》在全国第六届自制教具大赛中获一等奖;教具《三原色光源》在第七届全国科技辅导员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国家自制教具能手。双台子区实验小学马广义老师,先后9次参加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赛,10余次获国家和辽宁省的发明辅导奖,2次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称号,曾多次被授予盘锦市科技标兵、优秀自制教具能手称号。所制作的教具《强磁性黑板》、《无时针世界通用时钟》,荣获国家专利,辅导的学生有50余人次参加全国、省、市小发明比赛,并获一、二、三等奖。面对成绩,马老师这样说:“多年来,我在创新中虽然有很多辛酸,但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我研制教具,就如同别人喜欢喝酒、打牌一样,因为有爱,所以有乐。这条路,我要一直坚持走下去,我将永不停歇地在创新中收获快乐”。
数以百计千计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增强了“我能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2004年5月,市一完中品学兼优的唐韬同学,在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联合举办的"争当小实验家"的全国大赛中,代表辽宁省参加化学学科的比赛,一举夺得金奖中的总分第一名,并代表辽宁省代表队在人民大会堂中领取了金灿灿的奖杯。双台子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刘一帆同学,从一年级就参加学校的“七巧科技”活动小组,从2006年开始先后在国家、省、市的比赛中获奖,他说:“七巧板活动激发了我的兴趣,激发了我创新的欲望,我享受到了七巧科技带来的快乐。我将让它引导我在思维中翱翔,让它带领我迈向未来!”市三完中吕清彰、马文君两位同学,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物理知识,制作了《自行车安全灯》,这两位同学在省创新大赛上获奖后,曾深有感触的说:“设计这项小发明,我俩应用很多物理学科的力学、电学知识,数学学科中的几何知识等等,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发明实践中,不仅检验了学过的知识,而且大大激发了我们发明创造的兴趣。”
面对科技创新大赛中的骄人成绩,教育局的领导没有沾沾自喜,反而对未来的思考更加理性和冷静。在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前提下,从广大师生的实际出发,坚持对市直学校进行每年一个主题的分科培训。学校也在引导广大教师挖掘其他学科教学中的科技因素,重视学生的探究、体验、感悟能力及质疑能力,在更多的学科中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如语文课上的科学美教育、数学课上让学生动手做各种几何模型、科学课上指导学生撰写观察报告、微机课上指导学生制作科普小报、美术课上让学生进行科幻绘画创作等等,各个学科成了渗透科技创新意识的有效途径;学校还要求广大教师不仅在课程教学中传授科技知识,要在课余时间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具学具、撰写科技论文、指导并参加科技竞技比赛等,以此来不断增强全市师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向学生传授科技知识,引领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一着一式并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十年的时间里,盘锦的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已经成为整体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各个学校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的教育贯穿于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们在动脑和动手中,智慧得到启迪,潜能得到开发,知识得到丰富,能力得到提高。多年来的实践和探索,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种以激扬生命潜能,让师生个性飞扬的科技创新教育,必然会更有效地推动我市素质教育的发展。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