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管理 > 

教给学生寻找真理的能力(上)

  来源:魏书生教育网 作者:杨一仁 点击:2630次 日期:2014-4-18

  我觉得,教育的责任,固然要教给学生真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学生发现真理的能力;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知识的能力。
只教知识而不教学习能力,无疑是在培养文盲。
——魏书生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有句名言:“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德国作家莱辛说过:“如果上帝一手拿着真理,一手拿着寻找真理的能力,任凭选择一个的话,我宁要寻找真理的能力。”近代大学者梁启超也指出:“教员不是拿所得的结果教人,最要紧的是拿怎样得着结果的方法教人。”
在当今中国教坛上,继承和发展叶圣老这一光辉思想并成功地实践了的,当数魏书生。
笔者发现,在魏书生那里,教师“不教”,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1995年冬天,我们在盘锦实验中学考察、学习,一个星期,魏书生没讲过一节课,全部由学生自学。对此,他这样解释:“过去还讲点儿课,现在连课也不讲了,就是半年半年地自学,学生成绩反倒更好了。”笔者前后多次去盘锦学习,听魏书生讲课,加起来总共也不超过10节课!魏书生多次介绍说,这些年,他每年平均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外出讲学,离校期间,从来不请别的老师代课;回校后,也从未给学生补过一节课!靠什么?全靠学生自学,全靠平时培养学生形成的自学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同行中,不少人对此困惑不解,常常提出质疑。魏书生说:“我觉得,教育的责任,固然要教给学生真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学生发现真理的能力,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知识的能力。”他甚至认为:“只教知识而不教学习能力,无疑是在培养文盲。”
新生一人学,魏书生便对他们讲:“老师在这几年要教你们两个能力,一是自学能力,二是自我教育能力。”
魏书生说:“自学能力之外,还有一种能力,那好像是隐蔽工程,就好像打基础一样,我在这方面扎扎实实打基础,有了这个做保证,学生都是自我教育的主人,是督促自己学习的主人,有了学习的积极性。”
在他精心构筑的“隐蔽工程”中,首项任务便是培养学生具有崇高的学习动机,因为,这是学习的原动力。
魏书生认为:“智力因素在自学的成绩中只有一少半的功劳,一多半的功劳属于非智力因素,即人的理想、情感、意志、品格。”
基于这样的认识,魏书生下大力气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不断调整学生的需要。他认为,人活着是因为有需要,而需要是分为不同层次的:最高需要——追求理想社会、事业;高级需要——责任、义务、权利;中级需要——友情、亲情、爱情、社会肯定;初级需要——劳动、创造、学习、娱乐、完善自我;低级需要——衣、食、住、行等。魏书生讲,只有善于调整学生的需要,才算是“抓到了教育的关键,抓到了根本。”魏书生引导学生经过不懈的努力、深刻地反思和大量的意志训练,使学生走出只为吃穿、只为个人的狭窄圈子,走向广阔,因为,“人的需要越广阔,生活道路就越广阔”;使他们懂得,低层次需要要服从高层次的需要,这样,“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才能协调,个人和集体、个人和社会的关系才能协调”,内心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平衡;使他们认识到,各层次需要及各层次中的具体需要,都要适应主观和客观的实际,从而实现各种需要的调控适度。这样,就使学生由于“有了不同层次而又广阔的适度的需要,他就不再受失望、沮丧、自卑、惶恐的折磨而每时每刻都会生活在自豪、自信、愉快、宁静之中。”
魏书生还指出:“努力学习的不都是具有崇高理想的。”即是说,努力,奋斗,首先有个方向问题、目的问题。为此,他给学生讲述众多革命家的生平,介绍中外科学家矢志不渝探求真理的过程,使学生信服:为祖国、为人类进步事业的学习动机,是攀登科学高峰的动力源泉;他带领学生观察社会(每周一次),引导他们分析社会的光明面与阴暗面。学生们看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而备受鼓舞,看到社会的某些落后面而受到激励,从而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们深深感到,应当像周总理当年那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其次,培养学生必胜的信心和坚强的意志。研究表明,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心理基础,而自卑则是成功的最大心理障碍。在中“差生”占相当比例的普通学校,帮助学生打掉自卑,树立信心尤为重要。魏书生反复对学生讲:“自卑就是自我埋没,那些自我埋没的人总是刚刚看到1%失败的可能,就已经泄掉了99%的勇气。进取者却不同,只要有1%胜利的希望,就要用100%的力量去争取,胜利者比失败者常常只是少一点怯懦。”
魏书生给学生讲英雄模范人物在重重困难面前始终满怀必胜信心的光辉事迹,“像滚滚的热流冲刷去了学生的自卑感”;他设计、组织了大量的实践活动,如,经常让学生写增强信心的作文、日记、开展各类竞赛等,使学生从中反复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幸福,从而使他们重新认识自我。他还特别关注并时时激励那些“差生”,使他们逐渐摆脱自卑,树立自信。
针对中学生怕吃苦、意志薄弱的心理特征,魏书生不断地给学生讲,意志是决定事业成败的重要条件,意志甚至可以弥补生理的不足、通过介绍不少残疾人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困难、越超自我、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杰出范例,说明意志的重要作用。坚强的意志如何获得?他告诉学生:就是专找苦事儿干。比如长跑、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就是要在最苦最累的时候,咬牙坚持不动摇,继续干下去。久而久之,这样吃苦的事儿干得多了,就能使学生逐渐养成一种“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底”的持之以恒的品质,他们的意志就会渐渐坚强起来。
第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魏书生认为,习惯是构成一个人个性的重要内容,是一个人个性心理特征的主要标志,是在一定情况下自觉地、主动地进行某些活动的倾向,亦即常说的习惯成自然。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会使学生受益终生。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