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挖掘同文内涵,以系列主题教育为载体培养学生成功品质

  来源:北京市同文中学 点击:2258次 日期:2013-10-2

  德育主题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是“十一五”时期我区创新德育模式、打造学校教育品牌和促进区域德育特色形成的重要举措。根据教委整体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并充分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状况,学校围绕成功教育的核心理念,提出“深入挖掘同文内涵,以系列主题教育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成功品质”的创建目标。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学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围绕创建目标,有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分工明确、流程清晰、宣传到位
为保证创建工作的有序进行,学校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流程和分工。学校层面负责方案设计、监督检查;年级层面负责整体教育、推进实施;班级层面负责活动实施、收集资料。
配合德育主题特色校的创建,学校还在各楼层安装了主题宣传展板。从形式布置到内容安排,紧密结合创建方案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使得每个年级的主题更加鲜明。
  二、常规教育出成效
学校不断完善德育工作的网络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进行培训研讨和工作的反思。结合我校生源实际状况,以校风班风建设为核心,以贯彻《学生一日常规》为抓手,将常规落实到位。通过班级晨、午检,年级自律检查和领导干部巡视抽查,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通过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站、电视台,强化德育教育;通过班级文化和年级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通过综合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激发他们的社会意识。在“不断抓、反复抓、抓反复”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在卫生、纪律、礼仪等方面己形成了从他律向自律的良性循环。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德育工作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持之以恒,各项常规才会逐步升华为良好的校风,形成显著的良性循环,取得令人满意的办学效益。
  三、主题教育出特色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建设良好校风为基点,加强行为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以“六同六自”的德育主题特色学校创建为突破口,初一年级开展“同心同行一一自律自强教育活动:初二年级开展“同仁同乐一一自爱自信教育活动;初三年级开展“同思同学一一自立自主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自律、自强、自爱、自信、自立、自主的成功品质的学生培养目标。
  1.在“主题活动”中彰显自律与诚信的珍贵品质
针对现代学生自律意识较差的特点,我校从初一年级起就大力开展自律教育。从新生的入校仪式到假期军训,从成立年级自律委员会到观摩模拟法庭,从争做自律之星到自律示范班评比,学生的自律意识、自律能力明显提高:喧哗打闹的人少了,轻声慢步的人多了;违规违纪的事少了,互助友爱的事多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已经认识到自律是一个人良好修养的基石。
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前,创设了学校第一个无人监考的考场。很多学生也提出了参加无人监考考场的申请。这些申请是对学校长期坚持自律教育的极大肯定。为深化自律教育的成果,同时还要保证期末考试的严肃性,学校制订了无人监考的规范流程,即:班级或个人申请——年级组审批——个人填写“诚信考试承诺书”,并与家长共同签字——学校课程质量管理中心备案——编排无人监考考场——考试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总结。规范的流程,严格的操作,使学生的自律意识无形当中得到了加强。翟春阳同学这样写道:身为无人监考班中的一员,每一次考试,都带给我无限感慨。每场考试进行的时候,一抬头就能看见黑板上的“诚信”二字,那两个字好像一种无形的刻着自律二字的大石头沉甸甸的。虽然教室里没有老师,但同学们仍旧低头写着自己的卷子。无人监考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我们会用自己的行动把这份荣誉保留下来。我们欣慰地看到:一道自律的防线已在学生心里渐渐竖起。
  2.在丰富多彩的“成功节”上张扬自信、自强的青春风采
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注重体验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举办七届分别以第一届“我参与、我挑战、我成功”、第二届“放飞理想、体验成功、感恩同文”、第三届“人文、个性、和谐”、第四届“爱国、感恩、立志”、第五届“yue动2010”第六届“唱红、抒怀、绘绿、展艺” 第七届“践行北京精神,做志趣高雅同文人”让同文学子在学校搭建的广阔平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成功节共设有八大类近二十项比赛,涉及学科竞赛、才艺展示、体育竞技、歌咏比赛、理财比拼、美术绘画作品展等多方面内容,为全体师生搭建起了一个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拓宽了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3.在自主评选三好生和设计毕业典礼的过程中留下对母校的深深热爱
经过初一、初二两年的历练,学生的各项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在进入初三后,学校开始放手将一些重大事情交给学生自主设计实施。如市级三好生的评选和毕业典礼的组织。
在市级三好生评选前,学校领导小组组织学生会开会,向其讲明评选的意义和原则,希望学生会能自主组织。学生会干部深感学校的信任,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制订出了自主申报——材料公示——个人演讲——学生代表评议——提交学校讨论——名单公示的评选流程和时间推进表,并有条不紊地实施。在毕业前夕,学生提出了自主设计毕业典礼的申请,学校欣然同意并给予大力支持。从节目的选定、彩排,到会场的布置、老师的邀请,基本都由学生独立完成。当毕业典礼上师生互留赠言时,每个人都心潮澎湃。离去的是身影,留下的是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自立、自主的良好品质。
  4.在各项重大活动中展现同文学子的风采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创建工作不能仅停留于方案设计的内容,而应与时事要求密切结合,利用每一次机会,在每一次活动中渗透“六自”品质的培养。如2008年结合北京奥运会,组织以展现首都中学生风采为核心的各项活动;2009年祖国六十华诞,在国庆训练的过程中,学校不断强化“六自教育”。我校师生的面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
  四、出成绩见效果,彰显德育特色
  1.创新课间操,培养好习惯,突出教育实效,凸显学校特色
广播操是学校组织学生锻炼身体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广播操也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学校大力开展广播操活动,可以营造一种良好的体育氛围,对学生能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心理学角度讲,它有助于形成学校集体的良好的心理定势,即集体中的多数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会形成一致的态度和共同行为方式。因此,广播操对于学生群体具有较强的教育功能。
  广播操是学校的窗口,我们提出“做快乐的广播操”。
  学校精心设计广播操的整个流程,下楼集合——带队进场(跑步走立定,可防止迟到)——变换队形(读秒、变方阵)——队列操(音乐:卡门舞曲)——变换队形(形成做操队形)——做广播体操——集合(不断变换喊口号的班级或队列)——跑步走带出操场,队列操部分是我们的原创,也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地方,我们力争使各个环节有序有趣。
在管理上,层层到位,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有评价。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管理能力,调动其积极性,提高广播操的效果。同时,注重对班级、年级的整体评价,突出团队意识,让学生明确做操不再是个体的表现,而是班级、年级的团队表现,每个学生认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为了让班级获得流动红旗,学生课下互相纠正动作,做操时主动提醒,集体意识无形中得到增强。目前学生上操积极性很强,真正实现了做快乐的广播操。实现了每天一小时让所有学生都受益的目标。
  2.感悟民乐魅力,提高综合素质
我校民乐团多次进行校内外演出、比赛,受到相关领导、师生、家长及社会好评,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1)、2011年5月荣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民乐展演比赛一等奖。同时张亚如同学获得了民乐个人单项一等奖,并被评为北京市“艺术之星”,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并领奖;另外有8名团员获得区级奖项。
  2)、2012年5月被评为第28届“古城之春”艺术节“唱支山歌给党听”系列文艺展演活动优秀文艺团队。
  民乐团的演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首先,感受民族音乐,激发学生的兴趣。专业老师在分声部教学中,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让学生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帮助学生更真切的感受与理解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
  第二,感悟乐曲内涵,提高学生对传统民族艺术的鉴赏力。民族音乐的内涵在于表达本民族的性格、精神、文化、信仰等内容。让学生学会欣赏民族艺术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力,增强民族自豪感。
  第三,表现民族音乐,在教学中给予学生自由的音乐想象空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就是一个让学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想象,自由表现音乐的过程,从而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此外,学生通过参加民乐团活动,在一次次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合练过程中、不断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形成团结协作、平等互动的团队意识,并在严格的训练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3.科技助推特色,实现持续发展
  近年来,学校确定“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核心内容”的科技教育策略。学校成立科技社团,有专门的师资队伍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比赛。
  首次参加木梁承重比赛获北京市三等奖,第二次参加获北京市三等奖及北京市二等奖(二等奖中最佳成绩)。
  参加第3l届安捷伦科技创新大赛获论文类二等奖及工程类三等奖。32届创新大赛正在进行中。
  在2011年北京市科技周开幕式上,我校学生作品“中国探月工程”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同时还吸引了各大媒体进行了采访,在网站和报刊上刊登了访谈记录。
  连续两年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太区K NEX大赛,2010年获得亚军,2011年获得冠军,师生们对该项目的兴趣空前高涨。
  在科协及教育部机器人大赛中曾获得北京市二等奖及北京市三等奖。
  连续两年参加“我有一双灵巧手”大赛并荣获北京市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北京市教委主办的以“放飞心情,筝舞蓝天”为主题的“北京市中小学生风筝比赛”中,我校获团体一等奖,二名个人一等奖,一名个人二等奖,二名个人三等奖。
  我校学生在多项科技竞赛中,10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市级奖项、区级奖项。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几年来学校的十考成绩逐年进步,总分平均分每年提高10分以上,各种平均分均处于全区同类学校前列。尤其是实验班历年的中考成绩突出,市区重点高中的上线率达到90%以上。在区人民满意学校评选中,学校办学满意度逐年提升,目前学校满意度接近95%,被评为人民满意学校。
  总之,创建德育主题特色校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观念、创造性的主动开展工作。同文中学全体教职工将在树立全员德育观的指引下,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为全面实现创建德育主题特色学校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