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我们是怎样抓大课间操工作的

  来源: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体音美研训部 作者:王德富 点击:3120次 日期:2013-10-31

增强学生体质是学校体育教育的灵魂,“树立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让学生增强体质,就得有时间、内容、形式做保证。大课间操具有全员性、课程性、规律性。一天一次的大课间操时间是 25-30分钟,已完成“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时间的一半,是“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主要途径。近几年来,盘锦市学校大课间操工作是怎样抓的?
一、提高认识,抓好宣传推动工作
《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表明,全国青少年体质多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学生近视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超重肥胖学生数量在上升,学生体质状况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人才培养质量,引起党和政府的关注。
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非常重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强调青少年要“有体力”、“要锻炼增强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教育部提出:“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身体锻炼时间。”
教育培养目标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学生的发展身体是基础,身体是“载知识之车,育道德之舍。”学生学习、发展需要后劲,学校的体育教育要为学生的学习、发展后劲打好基础,要用对学生一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大课间操。
有认识才有行动,有理解才有支持。落实学校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是全市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的共同任务,必须站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深入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每天保证学生锻炼一小时”的指示精神,真正把大课间操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大力宣传体育能增进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不要以损伤学生身体,换取一时的高分。学生健康应引起社会、家长广泛关注,体育工作应得到社会、家长的理解支持,把学校体育工作重心放在切实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上来。
二、加强领导,注重实效,抓好落实
市、县(区)教育局每年把大课间操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初工作有布置,年终工作有总结。每年市教育局进行两次大课间操检查评比。县区教育局要检查一至两次,年终工作有总结,提出发展思路及改进意见。学校在大课间操操练上要做到六有:一有组织;二有分工;三有制度;四有评比标准;五有天天评比过程;六有年度总结表彰。
注重实效,选择好内容。走、跑是人的最基本活动方式,简单、实用、锻炼价值大,是终身体育内容的最好选择。把走、跑作为盘锦市各所学校大课间操重点内容来抓,强化运动负荷注重运动效果。
狠抓两个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两个落实是实施开展大课间操的根本保证。全市大课间操时间规定25~30分钟。内容规定国颁操一套、校编操一套、集体跑步、操操练(学校特色空间)。各校必须保证时间,保证内容落实。以“健康第一”为主线,重视大课间操锻炼效果。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哨内容。
盘锦市学校大课间操在兼顾快乐体育的同时,仍然牢牢把握传统体育教育文化优秀地方不丢,更看重体育对学生思想、强身健体、意志品质、习惯养成等带来的影响作用。
三、常抓不懈,形成习惯
盘锦市召开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教育现场会,拉练检查年年不断,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十多年来,大课间操活动一直没有停止间断过。盘锦市教育局把大课间操当做一项长期的工程,或者说是长期的课程常抓不懈。因此,大课间操才有从简单的做做操,发展到看到操的质量,看到操亮点,看到操特色,看到操功夫;更好地做到“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时间一半落实;让学生获得增强身体的实效。
盘锦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每年都要开展一次汇操比赛;搞好每学年大课间操编排设计、教操工作;抓好初一、高一入学军训与大课间操紧密连接;抓好小学六年级、初三、高三毕业年级纪律管理,毕业班学生在校一天,做操管理不放松一天。期末复习阶段,大课间操照常上操。大风小雨坚持上,酷暑盛夏坚持跑。日日,月月,年年,从不间断。
四、加强研究,不断提升大课间操质量
全市成立了大课间操研究小组,以研究带动大课间操改进、提高、发展。建立了大课间操重点学校动态管理办法,用大课间操重点校示范作用,推动全市大课间操工作开展。每年每所学校的大课间操都要有总体设计,有所变化,有所创新。大课间操要讲究艺术,美育与体育结合。每所学校做操达到无人指挥,全程音乐自动化控制。大课间操内容进行精心挑选,运动负荷有科学的考虑。组织体育教师、体育组长、政教主任、负责校长参与评比和组织参观学习,提高指挥、组织、编排大课间操能力。
五、以身示范重于言教
盘锦市多年来教师做操以习以为常。长年大课间操的影响,广大教师对做操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认识到参与做操是锻炼身体自身受益的一件好事,也是以身示范对学生的教育过程。有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同青年教师一样,活动热情高,主动自觉。有的学校组织教师在学生前面做操;有的学校组织教师在学生后面做操;有的学校组织教师在学生侧面做操;有的学校把教师组织起来做礼仪迎送等。教师做操和学生打成一片,给学生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教师参与的同时也带动了学生的锻炼热情,加强了大课间操的管理力度。
学校“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措施:一是在大课间操;二是在体育课堂;三是在体育活动课。大课间操从全员、时间、规律和质量效果上看,已占学校学生体育锻炼主体地位,是“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有效保障,已经成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主要途径。
盘锦市教育局在推进大课间操“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工作中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研究提高大课间操质量。目前,用美育浇灌的大课间操,科学指导的大课间操,注重实效的大课间操,艺术加特色的大课间操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得到了落实和加强。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