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加强民主管理,拓展参与空间,开发精神资源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第二实验中学 点击:1564次 日期:2013-12-14

“一靠民主、二靠科学”,是魏书生教育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魏书生教育思想,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完全符合新课改的要求。他的教育教学理论与改革实践是当前推进素质教育,探索教育改革的范例之一。
魏书生学校管理的核心内容是民主管理,科学管理,时间管理,空间管理,效率管理,信息管理,威信管理,教学管理和教师管理。魏书生认为充分发扬民主,有助于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有助于提高师生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要运用好“民主”管理的思想,就应该因时、因事、因人灵活机动地开展民主管理,这也是魏书生所说的“一件事有一百种做法”的体现。但目的往往只有一个,就是努力调动人的积极性,这里决不是用什么手段让他人为你干活的事,而是让学生把“要求”变成自身的“需要”。让学生把学校的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树立起“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各尽其责,这样的学校就会形成蓬勃发展的势头。
这就是要求我们要重视学生参与实践,使学生在参与中思想得到熏陶,精神境界得到升华。我校在继承传统做法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把学校的部分管理项目大胆地交给学生,让他们在实践中体验成功,感受失败,确定自信,培养自强,实现创造,从而全面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为此,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我们着力做了学生的“五个参与”工作。
一是让学生参与学校建设。
赤峰市第二实验中学基础建设曾经历过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教学楼,公寓楼面积,呈现翻番的增长。在学校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但经常把校园建设前景讲给学生,把学校的整体规划图展示给学生,还通过学生代表大会就校园建设的设计和规划问题向学生征求意见:哪里设草坪,哪里建雕塑,花坛里种什么花更合于学生的欣赏情趣,角落中植什么树更能体现出校园特色和校园精神。学生兴味盎然,认真琢磨,热情发表意见,大家广泛参与,对学校的美好前景产生了向往。经常有学生焦急的问:“老师,咱们什么时候把楼盖完,教学楼哪天能使用?公寓楼什么时间能入住?”。广泛参与的主人翁意识使学生不但没有感觉到建筑架高耸、推土铲轰轰的施工现场对学习的干扰,反而像建设者一样关心着施工进度,期盼着工程的早日竣工。带着这种主人翁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的学生住进新建成的教学楼,站在返青的草坪边,那随意往雪白的墙上飞挂一只鞋印,那随便致小草于东倒西歪的不合谐举动又怎能产生呢?餐厅楼、3#、4#公寓楼的紧张施工阶段正是高考备考的关键期,学校正在为解决学生备考与抢争建筑工期的矛盾犯难,学生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学校提供了晚就寝铃后30分钟内继续施工的时间表,建筑工地也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施工噪音对学生的影响。学生们说:反正我们这段时间也不能入睡,这30分钟就算我们高三学生为母校做贡献了。这朴实的话至今还值得我们感动。2010年,也是在备考期间学校1#、2#公寓施工时施工方与学生之间发生的争执好象还在我们的脑海中闪现。同样的事件却发生了不同的结果,不同结果引发了我们许多的思考,让学生做主人,学生自然多为学校着想,把学生当作客人,客人总有些挑剔。
二是参与校规校纪的制定。
真正的教育必须是震撼心灵的教育,成长永远是成长者自己的事,在构建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以质为重的学校管理运行机制中,我们把开放性民主性的管理理念纳入管理之中,吸收学生参与校规校纪的制定,从教师教学常规、学生课堂常规到中学生守则细则,直至宿舍就寝,食堂就餐,担当区卫生公约,无不经学生讨论定稿。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提出了许多学校忽略的问题,使校规校纪让广大师生都感到尽情尽理。一段时间,学校规定走读生要求上早自习,可每天总有一部分学生迟到,虽然批评了、扣分了,但这种现象还不能得到根除,学生的早自习秩序不能保证。在学生会组织召开的学生代表大会上,学生以提案的形式正式向教务处、政教处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走读生必须上早自习要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不能一刀切,建议能在上早自习前到校的要按时到校,不能在早自习前到校在早自习后到校,早自习期间不得随意进校。方案提出后,学校积极采纳,早自习秩序得到了根本保证。走读生按照自己的实际和意愿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了学校。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早自习前到校上自习的人数比起当初规定的人数没有太大的差别。大家用自己制定的规矩来保证自身的成长,这制定规矩的本身增加了学生自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参与学生常规管理。
自2011年起,学校实行了学生全员参与学生常规管理制度,凡基础年级的所有班级都要全天候值班三天。值班学生在门卫的负责接待来访家长客人,签发信件、报纸刊物;教学楼每个楼层设置文明礼仪监督岗,负责维护楼内课间秩序;维护楼道卫生、监管使用卫生间、为教师和教育、管理职能部门传递文件、印刷材料,在教学楼一楼的同学还监管学生迟到早退情况。在校园里一个由三五个同学组成的校园环境管理小组时刻维护着130多亩校园环境卫生。校园内外的自行车停车场也有值周班级学生忙碌的身影,所有小组都有一名组长,每个小组都有管理执行权,管理都有记录,记录在政教处登记有效。几十名学生三天内忙碌奔波,完全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完全以管理者的身份,完全以主人翁的姿态行使着自己的“权利”。站在曾经自己的对立面去审视自己形象,去评判自己的行为,不但是校园秩序的井然,更重要的是学生值班结束后的一种责任与意识的提高。
四是参与公寓生活管理。
值周班学生在公寓楼内协助公寓教师检查学生内务、清扫楼内卫生。以校学生会年级分会宿舍管理部为组织成立年级部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隶属学生会年级部分会。全面管理和负责本年级部学生公寓管理。学生会在公寓时段学生会干部自觉维护晚就寝、午休秩序;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学生会大倡导下,学校因势利导开展了学生宿舍文化活动。宿舍文化体现学生个性,彰显当代中学生风采,宿舍布置简洁、明快、名言警句的张贴、恰到好处的鲜花、花环的点缀、体现本宿舍文化内涵的宿舍别名、整齐规范的床铺等营造了一个健康文明、催人上进的生活小环境。每次学生值班结束后都要对值班过程中的感受认真总结,多角度、多层次的体味。公寓的教育、管理、服务三大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公寓教育成为课堂教育的延伸,形成我校公寓管理方面的独特色彩。2013年自治区教育厅体卫处杨厅长在视察我校公寓管理工作后在自治区东四盟市教育局长会议上高度评价实验二中的公寓管理工作,称为实验二中式的公寓管理模式。
五是参与学校班级综合测评管理。
我校班级综合测评每月评比一次,它是一个班级一个月以来包括纪律、公寓管理、早、间操秩序以及个人行为习惯等诸方面综合表现的一项评比。在此管理过程中除了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测评以外,更多的是学生会、学生会年级分会以及公寓管理委员会的学生干部的管理,他们把发现的好人好事和违反校规的情况如实填写在学生会检查记录单内,于次日上午间操前将记录单报到政教处办公室,政教处有专门人员对各方面送来的单子进行登记后再以通知单的形式及时反馈给班主任,班主任对学生好的表现予以表扬,对违规行为及时的纠正。全校各班级根据得分情况划分出等级。而各班级的打分中学生的意见占有较大的比重。划分的等级正是我们发放班主任津贴的重要依据。学生处于对学校、班级和对自己的责任心,检查全面,量化准确,令班主任信服。
六是参与教学管理。
几年来学校定期展开各年级的教学研讨会,每次会议都有学生参加,从研讨会上同学们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为了他们的学业付出的大量心血,为了提高学生成绩倾心作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近两年的高三年级的教学会议,高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坦诚地与教师交谈,学生的主动参与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师生之间情感的交融。在2013届毕业生距离高考50天前的高三高考研讨会上,教师谈到如何用心呵护学生,坚定学生必胜信心的话题时,所有参加会议的学生都受到了感动。高三(4)会后自发的组织了题为“感谢恩师,为高考誓师”的主题班会。这一主题很快风靡全校高三十几个班级,同学们踊跃表态,师生同台誓师。最后学校因势利导举办了2013届毕业生高考誓师大会。誓师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调整了学生的心理,更重要的是学生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2013届毕业生离校后教室的桌椅最整齐、宿舍最干净、校园最整洁。在留给母校的一副挂毯上他们深情的写下了“带着飞上蓝天的铿锵誓言,留下对母校的深情眷恋”的真挚话语。
现代中学生追求独立的意识日趋增强,而身心的不成熟、社会阅历的肤浅,又使其流于自私、自负、叛逆,传统的管理方式又过于机械简单,一味强调学生的服从意识,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导致学校在管理学生过程中事故频发、问题频出。而我校的学生自主参与、自我管理使这种情况大大得以改观。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在学校的教师、学生以及学校领导之间创设了一种和谐的氛围,这种和谐表现为学生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现为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和友谊,表现为学生间的团结互助。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些暂时不能完善的地方,起初同学们有意见有怨言,当参与了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后,学生的心理、态度产生了判若两人的变化。
说实话,近两年来我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此实验二中人做出的奉献是难以用语言和数字表述清楚的。我们曾做过粗略统计:为了学校发展,班子成员两年来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为了班级管理的井然有序,有的班主任在校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正是由于学生的参与了解这些情况才得到学生的倾心赞同。近4千名学子在充分参与了学校各项管理后,思想精神的潜能得以深入的开发,主人翁意识充分显现,学生宽容、大度、友善、协作的心理得以充分弘扬,这才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
班主任在实施学生自主管理班级时尝试地运用编组轮流当值的自管方法,大家得到的共识是:一个学生在学校教育的某一阶段如中学阶段、大学阶段,能够受到班长或班级领导人的职务锻炼,毕业后他就具备高出一般人的能力,这是众人都认同的事实,我们尝试着让大家都走上这个管人且自管的岗位,它的好处不只是人所共见的班级秩序的井然,而且能让大家在自主操作班级思想品德建设中强化了自身宽容、谅解、协作、扎实、勤奋、关心他人的道德品质,让这些美好的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在每一个个体学生身上内化,从而使受教育者在喜闻乐见地各种实践活动中,踊跃投入、广泛参与,学会了交往,改善了人际关系;学会了尊重、理解、关心他人;在交往时懂得倾听、欣赏、接纳他人;提高了交际能力,改善了人际关系;学生学会认识自我,培养调节情绪和提高了自我发展的能力。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全面实施,还让更多的学生有着独立处理和安排自己集体活动的强烈欲望,有着展示自己才华的心态。参与管理为学生提供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主人。
目前,实验二中校园和谐,良好的校风、浓郁的学风已经形成,并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认可。
魏书生的教育管理理念非常独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人文性,对学校班级管理工作以及学生的心理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我们期待魏书生的科学民主的学校管理理念为赤峰市第二实验中学也为我市先进的办学理念,独具特色的管理注入更强大的活力!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