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实施立体德育,彰显职教特色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职教中心 点击:1644次 日期:2013-12-14

松山区职教中心是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几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特色建设为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牢固树立“大德育观”“、大安全观”和“大质量观,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和活力校园,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一、强化领导,完善措施
学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狠抓德育队伍建设工作,每年拿出80余万元资金进行德育研究和德育队伍培训。实施“行政蹲点、班主任包班、科任承包学生”的全员德育管理机制,成立治安大队,封闭式管理,有效落实“课堂点名制”、“就寝签到制”、“就寝巡查制”。 将学生出勤、班级保额、学生礼仪等方面的考核与教职工评先评模、评优等相结合,与绩效工资相联系,增强教职工做好德育工作的意识和责任心。学校注意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知荣辱、正教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和“责任教育、良心教育”师德建设活动,开展“例行规范、激情创业”为主题的工作座谈会和“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的岗位竞赛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通过统一组织班主任集中培训、分年级段培训、经验交流、校委会成员包班指导,年青班主任和有经验的班主任结对子等活动的开展,科学的指明了班级管理方向,有效地加强了队伍建设。班主任主动学习的风气逐渐形成,队伍的整体素质、班级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学生年保额率达98%,下降了6个百分点,校园暴力事件保持在0。累计为高校输送合格新生6500人。2013年高考本科录取85人,占投靠人数的35%,学前教育专业31人投考,有16人升入本科。专业对口本科录取率、录取人数连续八年处于自治区同类学校上游水平;有30个项次138人次在自治区大赛获奖,国家级大赛获2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2007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基地校。
二、树立生本理念,培养健全人格
结合学校生源”四差”特点,即学生基本上是全区三流、四流学生的集合,集家庭条件差、学习成绩差、生活习惯差、纪律差于一身。更有一部分是家长也管不了的,放在社会上也不放心的。针对特殊的学生群体为法制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传统的教育模式已显得软弱无力,这就要求学校在法制教育过程中既要联系实际,又要注意突出教育重点。经过认真地分析研究,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点,实行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教育,对高一年级学生重点进行纪律和法规教育,对高二年级学生重点进行行为规范教育,对高三年级学生重点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对小年龄学生重点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对大年龄学生重点进行行为养成教育,从传授基本的法律知识入手,结合思想品德教育,通过开展经常性、多种形式的法制实践活动,让学生由强制性的学习转变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觉遵纪守法上来,通过教育,不仅减少违法犯罪,还要让学生学会用法律武装自己,用法律的眼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他们的的法律素质、心理素质、道德素质,达到全方位素质教育的目标。几年来,学校从未出现暴力事件,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迎接了中央媒体的采访和相关单位的调研。
三、丰富德育载体,创设育人氛围
学校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以学生管理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生命线,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集体活动为平台,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协作能力,以时时检查,时时公布,天天总结,天天评比的管理模式,实现动态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目标,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学校投资近300万元建设16400平方米塑胶跑道和周围看台,18万余元打造的亮美工程为开展体育、艺术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学校每年都召开校园文化艺术节暨体育运动会,体育、艺术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活跃了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学校坚持把法制教育纳入学校计划,把法制教育落实到每一堂课中。为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学校还开辟了第二课堂,在各班成立了法制学习宣传兴趣小纽,在教学中实施了“情景教学”,并通过小品课、短剧课、实践调查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学生爱校的责任心。以提高效果为目的,开展多种形式教育,使法制教育入耳、入心、入脑,学校不断组织假日法制小分队、青年志愿活动,开展“学法、守法、护法,争做文明青少年”、“告别三室一厅,文明上网”活动;评选“做好事最多的学生”、“进步最大的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最佳的学生”;对突出的好人好事,为学校争得荣誉作出突出贡献的学生及时授予荣誉称号;每年评选两次法制教育征文,并对优秀征文进行表彰奖励,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到法制教育。2012年被赤峰市关工委评为“艺术教育先进集体”。
四、构建德育网络,确保和谐稳定
为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环境,除充分利用校内教育阵地外,充分利用升国旗时间等机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精心布置了一幅幅教育宣传画,一句句格言,对学生进行诱导,创造出一个处处能说话,处处能育人的良好教育氛围。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为法制教育注入了活力。学校聘请了区政法委的领导为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到学校研究法制教育工作,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经常指导并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教育活动。还聘请了法院、派出所、消防大队等单位的优秀工作人员为校外法制辅导员,有计划地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积极开展军校、警校共建活动。通过军训等活动,既对学生进行了国防教育,又增强了他们的国防意识,锻炼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与五三派出所的共建体现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创建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方面,派出所的同志定期到学校上法制课,经常到学校了解情况,及时处理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事件,取缔了学校周边放像厅和电子游戏厅。学校积极与派出所联系,针对学生中的一些不良行为,提供教育资料,使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通过培训、座谈、家访、聘任家长担任师德监督员及利用“家长联系单”等形式,与学生家庭建立起学生“成长备忘录”,努力使学校、家庭的教育一致,收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学校凭良好的信誉、高效的办学方式和优质的教育、管理,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自治职业教育的典型。
总之,我们注重了德育工作的开展,学校出现了生机和活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累计岗位就业26000余人,自主创业固定资产达千万50余人,就业在天津三星电子厂等公司学生月工资高达6000元以上680余人。毕业生岗位就业率达98%,就业稳固率达85%。学校德育工作在《内蒙古晨报》登载,连续五年被松山区教育局评为“德育管理先进集体”。今后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做好德育工作,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发挥示范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