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淬炼金色德育 构建红旗文化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新城红旗中学 点击:1827次 日期:2013-12-14

新城红旗中学是赤峰名学校,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立德树人”是德育工作根本任务。多年来,积极探讨和改进德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形成了以淬炼金色德育,构建“红旗文化”为主体的红旗中学德育模式。
一、传承创新,构建具有时代特点的德育模式。
1.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程。
制定《学校德育总体规划》,根据德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制定或修改部分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编辑成《学生行为向导》,让师生明确学校的管理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经过三年来的实践,新城红旗中学各项管理制度和规程日臻完善,真正实现了德育工作制度化。
2.开办“道德讲堂”,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主题班团会课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全校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品质教育,推动德育工作,增强班团会课、道德讲堂的贴近性、主体性和实效性,创新班团会课、道德讲堂形式,提高班团会课、道德讲堂质量,充分发挥示范性主题班团会、道德讲堂的育人功能,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3.研发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德育管理信息化。
为实现学生管理信息化,提高管理方式和方法的科学性,促进传统教育方法与现代教育手段有机结合,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我校自主研发了《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学生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和精细化。
4.建设学校德育教育基地,打造德育教育新亮点。
为适应新时期学校德育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德育教育品位,我校认真规划、设计和建设德育教育基地---- 123456德育教育基地,即:1地、1站、2厅、3园、4、场、5室、6馆。包括:1地是“综合素质训练基地”,1站是“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2厅分别是“师生艺术作品展厅”和“多功能艺术排练厅”,3园分别是“桃园”、“杏园”、“李园”, 4场分别是“田径运动场”、“球类训练场”、“竞技比赛场”和“才艺展示场”,5室分别是“党员活动室”、“团员活动室”、“社团活动室”、“探究学习室”和“校园媒体室”,6馆分别是“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法治安全教育展示馆”、“德育教育展示馆”、“科技教育展示馆”、“天文地理知识科普馆”和“红旗之路校史馆”。
今后学校将充分发挥德育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积极探索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德育教育机制,使德育教育成为学校工作的一大亮点,真正实现“大道至简,厚德上善”的德育教育目标。  
二、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学校德育工作正能量。
1.开展各种评优活动,给学生以积极正面的引导。
为了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扎实推进学校管理工作,我校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各种评优活动。学校制定了《学生评优条例》、《学生评优工作实施细则》等奖励制度。每学年都要开展一次大型表彰奖励活动。在学年末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专门设立“榜样”一个乐章,对各类优秀学生和优秀班集体进行隆重的表彰奖励。实践表明,通过树立正面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引导学生是德育管理的有效方法。
2.开展奖学助学活动,让优秀却贫困的学生感受到人文关怀。
为使品学兼优而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能够安心学业,我校高度重视贫困学生的救助活动。学校现已形成了以国家贫困生助学金、优秀生奖学金、特困生生活补贴及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等多种形式为辅的奖学助学体系,极大地帮助了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根据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还对200名左右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同时学校广泛联系红十字会、建设银行、海嘉诺、燃灯基金会等社会团体、企业、个人对优秀学生进行资助。这些救助活动有效解决了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困难,极大的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是他们深深感受到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的人文关怀,培养了他们发奋学习,将来感恩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
3.开办礼仪讲座,培养学生“知书懂礼”的健康人格。
教育学生要“知礼、懂礼、悟礼、乐礼”,使学生明规则、讲规则、懂规则、按规则办事,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发挥学生个性,塑造学生人格,最终让学生形成“和谐、向上”的人生态度。
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礼仪专题讲座活动,由德育副校长或政教主任、优秀班主任主讲。自我校礼仪讲座开办以来,已进行了《加强礼仪规范,提高自身素养》、《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破除陋习,走向文明》、《有“礼”走遍天下》、《细节之美》等多个专题讲座。讲座以精要的理论阐述和生动鲜活的实例给学生以深刻的启发和思考,使他们对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规范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4.制作学生“关爱卡”,关爱特异体质学生的成长。
学校在每学年开学后针对特殊体质或患有特定疾病的学生进行调查摸底,经各班认真统计后上报学校政教处,学校对这部分学生的进行分类,上传到学校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制表发放到学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和教师手中,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熟悉掌握这部分学生的情况,以便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帮助和关爱。
为了使“特异体质学生”能够随时得到帮助,我校还为这些学生制作了随身携带的“关爱卡”,当学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出示“关爱卡”,及时得到师生的关爱和帮助。我校的这一做法虽然面向的只是特异体质学生,却体现了我们在学生管理中注重细节,突出人本关怀的管理理念,深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和感激。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德育工作者素质。
1.做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其在德育管理中的排头兵作用。
我校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坚持选聘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经常组织班主任外出学习兄弟学校的成功教育经验,组织聆听教育专家班主任工作艺术专题报告会。近年来我校多次派出优秀班主任参加市、区教育局举办的“班主任论坛”,倾听“全国十佳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交流会,并组织班主任教师先后到辽宁本溪高中、河北衡水中学等先进学校参观、交流,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经验。2012年暑期,学校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松山区教育局组织的“大连教育专家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同时,在各年级实施班主任“培训计划”,加强班主任业务理论学习和培训,学校每学年都要举办班主任工作论坛、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范例促进班主任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德育工作者管理素质。
为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我校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开学之后学校都要适时举办德育讲座,由学校主管德育工作的校长或主任对班主任和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近两年我校先后以《学校德育兵法》、《班级管理与经营》、《让德育充满活力》、《对学校德育的冷静思考》、《成败皆萧何》、《教师与学校发展》等为主题举办了德育讲座,对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广大教师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才观,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坚持“严爱结合、情理结合”,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教师的一片爱心,从而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人格。由于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师德标兵和诚信班主任、诚信教师,在社会和广大家长中赢得良好赞誉。
3.充分发挥综治、生活教师和团委、学生会在德育工作的作用。
学校综治和生活教师担负着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我校注重加强综治和生活教师的队伍建设,选聘素质较高、事业心强,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这方面的工作。学校对选聘的人员都要进行岗前培训,使他们了解工作的性质,掌握管理方法。
大力支持学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团员和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指导各班团干部和学生会开展好团课教育和班团活动,不断加强团干部和学生会成员的道德修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实现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有效激活德育主体。
1.常态性举办的校园“吉尼斯(达人秀)”活动。
我校常态性举办的校园“吉尼斯(达人秀)”活动,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通过活动的参与,使学生在获得了成功和体验,提高了自信,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的同时,还培养了学生间的合作精神,增进同学交流,体现集体荣誉。
由于校园“吉尼斯(达人秀)”的各项活动都围绕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开展,内容健康向上,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全员性、学习性、趣味性、竞技性等特点,深受学生喜爱,他们在这些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得到了精神的熏陶和心灵的滋养。
2.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全面展示师生综合素质。
为检阅全校师生的文化艺术活动成果和水平,自2011年开始,我校在每年的6月2日都如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艺术节以“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为主题,共分为分三大乐章,第一乐章:“榜样”--高三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第二乐章:“和谐”--校园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现场展示;第三乐章:“升华”--文艺演出。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大检阅,是师生综合素质的大展示。到目前我校校园文化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实践证明,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开展对校园精神进一步发展,校园文化品位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举行校园采摘节,共享校园文明成果。
从建校开始,我校就十分重视校园绿化工作,绿化布局协调,乔、灌、花、草配置合理,绿化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生均占有绿化面积为10平方米,近50个树种。多年的绿化建设,使我校成为了新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赤峰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做出贡献。
每年八月我校举行校园采摘节,每个学生都将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使同学们感悟到: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付出越多,收获就越多。一树树的硕果展示的不仅仅是收获,更彰显了我校师生们良好的品质和高雅素质。
此外,我校还通过举行新生入学军训、体育运动会、迎新系列活动、升旗仪式、成人宣誓仪式、学雷锋活动、高考誓师、爱心捐款、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即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活跃了校园生活,又达到了激活德育主体,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目的。
以上是我校在德育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被赤峰市教育局评为“赤峰市德育特色学校”。但是,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德育工作力度,总结先进经验,大胆实践和创新,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做出积极的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