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塞北绽放文明礼仪之花

  来源: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一小学 点击:1959次 日期:2013-12-16

临河区第一小学始建于1927年,她是河套地区第一个地下党支部的诞生地,是河套地区最早创办的学校,素有“礼仪之校”美称。目前学校已建成了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先进集体、全国爱国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
2012年10月学校申报立项了“十二五”课题《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的子课题《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培养的实验研究》。课题立项以来,学校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研究与实践,在研究中进行试验对比,课题研究与实践逐步深入,取得了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布置细密、保障有力。
在纷繁众多的课题中,学校精心选题,确定深入研究魏书生老师的教育思想,感受他独特的教育魅力。申报立项《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培养的实验研究》,指导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实践工作。学校班子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成立以魏文华校长任组长,德育副校长王丽艳为副组长,教科研与政教主任共同组成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负责课题的研究实施,从全校骨干教师中甄选出12位实验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学校建立健全了课题管理制度,全程监管,召开实验教师动员大会,对课题组人员具体分工,确定课题实验班,举行开题仪式,修改课题实施方案,细化实验过程,预想实验成效。课题研究与政教实践工作通力合作,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在实践中得以深化,在实践中得出理论。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学校课题组将实验中采集的数据及时归纳总结,确保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同时学校划拨课题专项经费,保障课题落到实处。
二.专家引领、培训到位、措施得当。
为提升实验教师的科研能力,学校加大了外出培训学习的力度,课题组全员到北京培训学习。多次邀请了王忠智,杨一仁老师对学校课题进行指导,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向。2012年11月、2013年4月校长带领课题组老师远赴河北唐山、辽宁盘锦参加教学年会和课题专题研讨会,并由魏书生老师亲自点拨指导,为今后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把握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晰了重点,老师们感受颇深,收获丰盈。学校课题组成员利用网络资源,研究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邀请传统教育专家倪明达到校做专题讲座,加强师生自身修养,提升师生礼仪素养。同时与六小、二小、五小、园丁、逸夫等兄弟学校进行切磋探讨,分享经验、排除困惑。校内举办数场课题专题研讨会。有了专家的引领,得法的指导,贴心的培训,同伴的互助,实验教师对于课题的研究和实施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同时课题组经费到位,职责到位,评估到位,人员到位,保证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及时的总结,反馈,实践,凸显成果的转化。学校依据课题,提出打造“礼仪学校”目标。在实施过程中,提出“礼仪先行,质量第一”的要求,以教师的示范作用为先导,以校园内显性礼仪(坐、立、行、走、语言)为突破口,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构建礼仪校园,打造“礼仪先行,质量第一”的特色学校。
为营造礼仪教育氛围,让校园内处处渗透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学校利用文化长廊,围绕课题设置主题文化墙(“三节三礼”),楼层墙壁张贴礼仪彩图,文字,班内阵地,校园网站、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等宣传阵地,营造礼仪教育氛围,加强学生自我礼仪、学校礼仪、公共礼仪的要求。
设置校园礼仪示范岗,班级好事铭记本。巧设红领巾监督岗做礼仪示范。为人师表作示范,先进人物作示范,文明家长作示范,文明标兵作示范。上学、放学时,在校门口、设置值周班级,文明礼仪岗;设置“班级好人好事铭记本” 学生和老师共同记录,对学生校内校外的礼仪行为表现进行监督和教育,每周班内同学分享交流总结,规范学生的行为,强化礼仪的养成。
三.课题实验精彩、特色明显、成果显著。
学校将课题研究,用于指导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形成了礼仪特色。从幼儿入园起, 安排“世界真美好”“弟子规诵读”和“感恩的心(手语操),三套晨操强化礼仪训练,幼儿在举手投足,潜移默化中感受礼仪的魅力;针对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大课间时段诵读“弟子规”等礼仪经典诗词,滋养学生的心灵,使礼仪教育深入人心;政教处全面落实“三礼”(入学礼、感恩礼、毕业礼)工程,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方位全时段进行礼仪教育;开展“百种习惯百日善行”活动,引导学生养成一百种好习惯,日行一善目标;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培训,向家长展示了“文明礼仪”主题班队会,家校合力强化礼仪教育;重视“各学科课堂教学”,注重思品课,语文、数学等其它学科的文明礼仪教育,根据小学生特点,突出了小、实、趣、新的活动特色;举办“师生礼仪书画作品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义务植树”、“体操比赛”、“文明学生”、“礼仪之星”,“规范礼仪示范班”等评选活动,做到经常化、系列化、多样化、规范化,促进了学生礼仪素养的养成,提升了学校教育质量;学校将课题研究运用于班级管理,开展“规范礼仪示范班”评比活动,对36个班级进行详实的检查,记录,考核,展评,真正做到天天检查,周周小结,月月总结奖励,班主任津贴每月增加200元,20%班主任每月人均达到400元。通过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及时总结,对比分析,有针对性的解决了课题中发现的问题,深化礼仪教育的课题研究。
课题立项研究以来,成果丰硕:
目前课题研究已形成的文本资料:
《临河一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培养的实验研究实施方案》,《临河一小规范礼仪示范班考核细则》(数百份)、《百种习惯,百日为善》手册(1000册),《三节三礼》,各实验班《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培养的课题研究学期计划》、各实验班《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培养的课题研究学期总结》、《“文明用语我知道”实践作业集》(12本)、《日行一善》、《“与文明牵手,与礼仪相伴”文明礼仪主题活动方案》、《文明礼仪主题班队会集锦》(36份)、《班级好事铭记本》(60本)等。
课题研究已形成的活动资料有:手抄报(72册)、绘画作品(720份)、剪贴剪纸(50本)等作品集、《文明礼仪诗歌我会编》作品集(12本),《感恩作文集》(18册),《家长评价记录册》(12份)。
小学生文明礼仪素养研究与实践得到社会认可,市电视台专题报道,内蒙古教育也跟踪评价,特别对礼仪实践进行宣传。
学生文明礼仪素养较之前大幅度提高,学生良好的习惯已初步养成,礼仪测评优秀率达百分之八十,合格率百分之百,校园文明礼仪蔚然成风,学生的特别表现受到了电视台,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百种习惯百日善行”活动赢得了家长的普遍认可和赞誉,课题实验提升了我校师生的文明礼仪素养,塑造出一批批文明、懂礼、明理、践礼的临河一小学生新形象。
总之在后期研究中,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前阶段取得的成果,理论与实践同步,将课题研究推向深入,力争早日将学校建成礼仪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博爱校园,实现“光荣一小、美丽一小、梦想一小”愿景。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