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学生“带领”学校做课题

  来源: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点击:1767次 日期:2013-12-16

“什么叫创新?创新不是遍地挖坑,每天挖新坑叫折腾,来回折腾绝不是创新。创新是朝着一个正确的目标,持之以恒,不断地往高处攀登,往深处挖掘。”
——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

一、魏书生教育思想在我校的创新应用:
(一)老话新谈
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着30多年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扎实的艺术造诣,严谨的教学氛围,深受广大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用人单位的好评。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使用蒙汉两种语言授课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弥补了自治区蒙文授课幼儿教育的空白。
“以服务为宗旨”、素质教育或是“育人教书”方面来讲,我校建校理念均与魏书生先生的教育理念一致,但是直到2012年我校申请《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之子课题《魏书生学生的良好习惯培养实验研究》才正式全面、系统、科学地学习了魏书生教育思想。所以我们毫不为过地说: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有着悠久的过去,却有着短暂的历史。习惯养成实验教育也是老话新谈,“新”在理念和方法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二)学生“带领”学校做课题
我校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实验研究坚持“儿童中心论,以学生为主”,我们课题计划和实施的全部过程在全校大会中公开,邀请学生一起操作,学生作为研究者的身份与教师们共同参与到科研中。校方将宗旨和要求通知到学校公告栏上,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式地征稿和征求全校师生们的意见,最终民主投票,采用一致的做法,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学生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自己,感觉到自己不再是“被”研究的对象和“被”教育的处境,而是掌握了主动权,与教师们一起改变我们共同的生活和学习氛围,有了初步的主人翁意识。关于跑操、大课间、自习、自学、课前三分钟、节约能源、艰苦朴素、每周一次敬老活动、读书、感恩活动、节约粮食、课前一首歌、每周班会等等都是学生们自愿组织和遵守的。学生们感觉到自我教育本身便是自我解放。教师们的作用就在于与学生们共同成长,在主要的方向问题上予以指导和修正。
(三)具有民族特色的校本研究
无论在任何理论的指导下,无论在任何时代潮流中我们都不会随波逐流。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校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双语学校,这也是我校办学的特色之一所在。依据授课语种的不同,我校将班级类型分为蒙语授课班和汉语授课班级,在蒙古语授课班中我们用蒙汉双语教育方式,以培养蒙汉兼通的学前教育人才和优秀的艺术类人才。所以我们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时候,特别注重了民族文化的保留与发扬,例如,学生良好的礼貌用语习惯,不同的敬礼习惯,口语表达习惯,特色的升国旗仪式,不同文化的饮食习惯,风格迥异的班会习惯,民族特色的班级环境布置、民族特色儿童舞和歌唱习惯等。
(四)具有职业特色的校本研究
我校坚持认为:“只有校本的,才是民族的。”在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时,除了通用的习惯和民族特色习惯以外还特别注重职业特色研究,注重学生作为准幼儿教师的习惯的研究,如儿童化的语言和行为习惯、三分钟口语表达、讲故事、随机视唱、自弹自唱、实习和见习、教师礼仪、仪容仪表教师化等习惯。这也是我校办学特色之一。

二、课题研究方法和过程
(一)外出培训
我校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注重多管齐下,强调效率。古之三国有刘备三顾茅庐、三分天下;唐有鉴真六次东渡日本传扬东土文化;明有郑和七下西洋;今有我校五下盘锦求真知,一下唐山英才,校长带头参加年会等,为我校养成教育引进了科学的方法和成功的典范,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引领潮流。
(二)本土实践
我校《魏书生学生的良好习惯培养实验研究》围绕习惯养成的主题,涉及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初步完成了以下几点:
1.“全民皆兵” —— “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
我校举行过数次全校教师培训,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化理论基础,引进科学民主的实验方法。因为教师自身的提高和良好的习惯的养成是前提条件。我校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培训的:第一:邀请总课题组专家亲临我校指导全体教职工如何做这一项科研课题,无论从内容还是方法角度大家都受益匪浅。第二、以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环节干部、班主任、优秀教师和年轻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回来做学习汇报讲座。第三、动员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课题,尤其在具体实施方案上征求他们的意见,如何跑操,什么时候跑,什么样的速度跑,班会主题怎么定,谁来主持等。当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体出动也是有原则的,即民主商议制定规则后严格实行。
2.角色转换 —— 学生“带领”学校做科研
只有民主,才有创新;而只有角色转换才有真正的民主。说道习惯养成,教师要从自我做起;当然,说到科研工作,学生们也不能置身事外、隔靴搔痒。师生唯有转换角色,身临其境、设身处地方可推己及人。在此环节中,我校试行了责任制和“贝尔---兰卡斯特制”,即陶行知先生提倡的“小先生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3.树立信心 ——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有陋习并非一日之事。我校的生源都是来自初中和高中成绩较差、高中和大学考不上的学生。作为学生,自信心不足,访谈和问卷中都认为自己是一名差生。但是来了新的学校,愿意重新开始,努力做一名好学生。一切重头再来的决心是我校学生的宝贵品质,我校格外注重培养学生的信心,给他们以责任感,给他们一丝希望。
4.明确目标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与学生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职业生涯——年度计划——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程安排。民主投票决定制定计划表格,只需要划钩。
5.有效监督 ——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
全民皆兵,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我们在习惯养成实验研究中,除了充分的教育教化以外还设置了相应的规则和监督机制。因为初始阶段学生们的习惯养成实验中,虽然积极性很高,但是自制力不强。我们反复口头强调“先做该做的,再做喜欢做的”。但是该做的往往是学生不喜欢做的。这时就需要规则和监督机制。全体民主选举出一种班集体某种习惯的监督机制和每位同学找一位自己的监督伙伴。学生们自己选出的监督方法和合作伙伴,发现违反“游戏规则”时伙伴采取相应的措施时也甘愿接受。当然每一对或者每一组的监督方式都不一样。我们实行责任制,习惯不好时,同一组成员一起承担。学生们明确了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又认为“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时候,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他人,都开始“收敛”起来。
6.成果验收 ——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们采用竞争机制,以此验收各个班级或者合作年级组之间的不同习惯养成的成效,优胜但劣不汰,而是取长补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各具特色,不能整齐划一。例如,班会和升国旗仪式,各具特色,并无对错好坏。
7.比较推广 ——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构建课题交流平台。为了鉴别和完善实验效果,进一步共赢互惠,在校方的支持下,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各种教学观摩、学习、参观活动,也邀请其他学校教师参加我校观摩活动和研讨活动,进行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取长补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对交流的双方或者多方而言都是一种拓展实验成果的方式。例如,在146班级进行就业讲座,培养他们科学的就业思维习惯,条件成熟时,同仁们相互交流,将这一方法借鉴到了其他班级的就业管理中。目前就业指导方面的习惯养成实验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到了13个班级主题班会中。跑步、课间、班会、节约粮食、课前三分钟演讲等良好习惯也已推广到全校范围。

三、研究成果分析
我校在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实验研究中,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践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被评为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先进实验学校。
(一)理论成果
1.归档方面
做好平时课题研究记录和资料收集归档工作,认真填写课题研究“研究方案”和“中期报告”,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特色。我校还有大量的珍贵的一手资料:
(1)4份访谈提纲和记录;
(2)1份观察笔记;
(3)1份问卷提纲和记录;
(4)数篇学生会议视频记录,文字记录;
(5)5篇外出培训记录;
(6)2篇校内专家辅导记录;
(7)数篇校内全体教职工培训记录;
(8)23份“研究方案”和23份“阶段成果报告”
2.著述方面
(1)发表了数篇论文:或已经发表,或已被录用,或等待回复;
(2)200余篇研究日志与反思;
(3)28份案例报告;
(4)50余篇教学课例;
(5)23份魏书生课题“研究方案”(开题报告)和“中期研究报告”。
(二)实践成果
1.建立了一支高效的科研团队
在以布仁班泽尔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民主推选出了一支强而有效的、健全的魏书生科研团队,由三十位成员组成。从工作岗位来讲,有各领域各学科的教师,有的从事教学工作,有的从事科研工作,有的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从成员学历和年龄来讲,有全日制研究生毕业的年轻教师,有经验老道的本科毕业的高级教师,有著名的国家二级演员等。这支科研团队带领我校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一系列的养成教育实验,初步形成了“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先行”的氛围。我们的实验研究在改革的力度上和方法上是大刀阔斧的,在耐力上是细水长流的。我校逐步完善了科研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行动、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使科研课题责任到个人,层层落实。同时我校还与其他实验学校的教师们相互交流、研讨,相互促进。我校教师们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大大提高,尤其是在观念上形成了“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先行”的意识。
2.学生们已初步养成了系统的、科学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生活习惯方面:
(1)良好的自助教育习惯;
(2)良好的跑步习惯;
(3)良好的劳动习惯;
(4)良好的班会习惯;
(5)良好的赏识习惯;
(6)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
(7)良好卫生习惯,包括个人习惯和环境卫生;
(8)良好的饮食和就寝习惯;
(9)良好的节约粮食的习惯;
(10)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11)良好的便签簿习惯;
(12)良好的校园文化习惯;
(13)良好的班级环境布置习惯;
学习习惯方面:
(1)良好的职业定位习惯;
(2)良好的听课习惯;
(3)良好的规划习惯;
(4)良好的预习和复习习惯;
(5)良好的自主实习和见习习惯;
(6)良好的早晚自习习惯;
(7)良好的阅读习惯;
(8)良好的写日志的习惯;
(9)良好的课前一首歌和课前三分钟演讲的习惯;
(10)良好的考试行为习惯;
(11)良好的自主笔记习惯;
(12)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
(13)良好的自学习惯;
(14)良好的合作学习的习惯;

四、研究中的疑难困惑
(一)效果的动态性
行为方式的改变是日积月累的,即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的实践和巩固。学生短时间内养成了诸多良好的习惯,免不了改变得太快还不适应,又因受到自身以往习惯和现在环境的影响,学生各种良好习惯养成的效果出现动态性,即效果不稳定,时好时坏,陋习容易复发。
(二)研究的信度和效度未做过科学的教育测量和教育统计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很多以班级为单位实验的成功案例在全校范围的推广力度不够,有些成果的推广处于初始阶段,具有很大的自发性,而且研究的样本较小,自变量较多,受到太多无关变量的干扰,研究结果的信度和效度需要进一步科学测量。
(三)课题参与者的理论总结能力提高空间较大
部分教师凭借经验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将研究成果文字化的时候出现了很多困难,需要相关人士帮助润色文字文法,甚至代叙。
五、研究的后期设想
1.持之以恒,强化学生已经获得的良好习惯;
2.加大推广力度,尤其是成功的案例,样本变大后严格控制无关变量,提高研究成果的信度和效度。引进科学的测量机制和邀请专业人员做教育统计测量;
3.提高教师理论研究能力和科研能力,鼓励大家向相关单位投稿和著书立说。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