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强力推进素质教育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来源:河北省平泉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1857次 日期:2013-12-19

    河北省平泉县位于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京冀门楣、通衢辽蒙、鸡鸣三省”之称,县域总面积3296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作为国家贫困县,平泉深知教育强县兴邦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县”的奋斗目标,力争2015年基础教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积极争创全国教育发展先进县。为实现这一目标,多年来,平泉县教体局积极探索,多方学习各地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成功经验,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定了以践行魏书生教育思想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发展理念,提出了“学前教育抓启蒙,小学教育抓养成,初中教育抓规范,高中教育抓内涵”的教育发展思路。按照“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装备现代,质量一流,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先后两次被省政府评为“教育发展先进县”,连续八年被市政府评为“教育发展先进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借他山之石,搭学习平台,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素质
几年来,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多次组织中小学校长、德育干部、班主任、音乐、体育教师赴辽宁盘锦、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山东潍坊等地14所中小学校进行考察学习。同时邀请教育部王建宗等6名专家到平泉做了7场专题报告,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讲学团、南京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讲学团做了4场报告。北学管理、南学理念,提高了广大干部教师队伍素质。一是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建立校长选拔任用机制。以管理和教学质量为核心,强化校长任期考核。评选优秀校长50名,有5名政绩平平的校长被降免或改任他职,校长队伍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明显增强,谋事干事的积极性普遍提升。加强校长培训。开办校长论坛2期,在教育发达地区建立干部培训基地,经常选派校长到基地挂职学习,有效提升了校长理论研究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建立干部交流机制。选派35名城乡学校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加强了薄弱学校的管理力量,学校领导干部活力明显增强。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制定《优秀园丁评选标准和管理办法》、《偏远学校在岗教职工生活补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评优评模、晋职晋级等方面向农村偏远地区教师倾斜。建立教师补充机制。严格执行“退一补一”政策,四年来,招聘特岗教师522名,今年暑期招聘80名合同制学前教师、20名学前巡回支教志愿者,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和幼儿园,城镇和农村师资力量分布逐渐趋于均衡。对地处偏僻、校点分散的边远山区,在中心小学范围内实行缺科教师兼课制,巡回上课,确保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建立教师培训机制。今年选派262名小学、幼儿教师到河北师大进行专业培训,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注重校本培训。实施青蓝工程,老少结对,新老结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推动校本教研,达到了教学相长,互相提高的目的。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建立学科QQ群,开展名师研修,网上教研,交流探索,互动提升。年培训教师1.3万人次。
二、借快乐大课间,推行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盘锦健康快乐、气势恢宏的大课间活动给我们所有的参观者以强烈的震撼,引起强烈的共鸣,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推行的阳光体育运动,我们在全县范围内以打造精品大课间活动为切入点,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最根本的任务,通过形体抓行为,通过行为抓规范,通过规范抓养成,构建了蕴育德育、体育、美育融合为一体的养成教育新模式,促进智育的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大课间活动,使学生在锻炼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全体学生身心健康第一”为宗旨,本着“近一点、小一点、实一点”的思路,先后制定了《平泉县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平泉县中小学生关于开展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大课间活动。小学以国颁操“七彩阳光”和“自编操”为必做项目;初中以国颁操“舞动的青春”和“自编操”为必做项目;高中以国颁操“第九套广播体操”和“自编操”为必做项目。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自选活动,动作编排以体育游戏、体育技能、发展身体素质练习的内容为主,如跳绳、踢毽子、跳皮筋、田径、球类、武术、器械练习、健美操以及传统养身健体运动和乡土风情的活动操等。通过制度约束、活动引导、评价激励、管理督促等有效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目前大课间活动已经在全县普遍开展、推广,形成了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学生在规范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学生行为规范,从文明礼仪、卫生健康、勤奋学习、体育锻炼、勤俭节约、安全意识等方面具体落实,积极创建无声走廊、无声食堂、轻声教室、轻声宿舍。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了目标考核与督导评估相结合的督导评估制度,出台了《平泉县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全县划分四个督学责任区,成立四个督导考核组,督导范围覆盖到全县每一个校点。改革评价办法。把音乐、体育、美术、品德与社会、综合实践、科学学科教学过程管理纳入教学评估,在制定《学校教学成绩评估奖励方案》时,加大考核权重,并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信息通报制度。每次过程督导,现场点评,当场打分,征求学校意见,对需整改的工作落实到人,限时办理,调动了各校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学生在熏陶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精神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学校校长到盘锦等地考察学习,校长们普遍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各校根据所学内容,结合学校实际,确立了学校教育目标,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和校训建设,促进了学校和谐健康发展。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各校从净化、绿化、美化、硬化入手,彻底整治校容校貌。创设了各种文化设施,开辟了阅报栏、黑板报、图书室、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等思想、文化教育阵地500余处,使学校处处彰显育人氛围。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全系统积极构建开放、民主、人文、科学的制度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教师教学、学生发展的文化氛围。用制度文化保障学校发展,以科学的制度管理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学校管理系统,有效的规范了学生行为习惯。
四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拓展大课间活动,突出办学特色。按照“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的要求,扎实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一批学校的办学特色正在形成,城西小学“美的教育”、回民中学“人格教育”、双桥小学“国学教育”、小寺沟中学中华传统美德和国防教育等办学理念初具影响力,为学校特色品牌发展奠定了基础。广泛开展二课活动。我们把中小学最后一节课定为特色课,广泛开设国学、书法、音乐、美术、体育、乐器演奏、计算机培训、棋类(球类)培训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课程,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结成兴趣小组,培育特色学校,培养特长学生。开展“十个一”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将一分钟军歌、一分钟跳绳、一分钟记忆、一分钟口语表达、一分钟整理书包、一分钟站姿、一分钟踏步、一分钟小楷、一分钟注意力训练、一分钟家务劳动、一分钟讲演、一分钟名人传记、一分钟日记、一分钟英语口语交流等内容适当分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自然渗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抓好重大节日教育活动。开展了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文明祭祀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六一儿童节美德教育活动,七一爱党教育活动,教师节感恩庆祝活动和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在全市读书教育活动中做了典型发言。注重“三结合教育”。广泛开展“家校共建”、“学校与社区互动”工作,实施“家校联系卡”制度,搭建了家校和谐互动的平台,初步构建了提高德育合力的工作体系。本年黄土梁子初级中学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我市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校。
三、借先进教学理念,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多年来,我们在魏书生民主科学教学思想指导下,不断学习先进地区教学管理经验,大胆改革,广泛实践,促进了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确立了全员抓教学思想。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校长“一把手”工程,通过选派校长外出挂职学习、建立校长听评课制度等措施,引导校长由行政事务型向专家学者型转变。实行领导干部兼课制度。学校教导主任、副主任等中层干部一律兼课,凡不在一线教课的一律不得评职晋级。按照全员抓教学思路,选拔优秀干部时,局机关教育、人事、纪检等股室一律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发挥教研室作用,考察干部、推选骨干教师、教学标兵时,均安排教研室人员参加;把教研室对各校领导班子是否研究教学工作作为考核学校、评价校长的主要内容,极大地增强了全员抓教育教学的合力。二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力推进生本教育,提出了“构建有效课堂,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思路。高效课堂做到“三全”,“五优化”。即教师授课时: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关注课堂三维目标的有效达成;实施全程管理,关注教与学的每一个环节。教师集体备课时:要优化学习目标、优化问题设计、优化互动生成、优化自主体验、优化评价矫正,积极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实现“减负增效”的目标。加强教学研究。实施全县大教研工程。做到“五个统一”(即全县统一教研队伍,统一教研计划,统一教研活动,统一教学安排,统一教学考核)搞教研。建立了一支专兼职教研员和各学科备课组长为骨干的教研队伍,在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引领、指导、研究、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教研基地校作用。通过组织基地校各学科示范课、送教下乡、开展课例研讨、课堂观摩等活动,带动了全县教学上水平。开展强校帮扶弱校和教师“手拉手”活动。全县确定32所学校结对帮扶、300对教师“手拉手”对接,强校派优秀教师到弱校支教,弱校派教师到强校顶岗研修,通过重点指导、经验交流等途径,建立合作互动的工作团队,提高了全县教育教学水平。今年中高考,我县再创辉煌。中考高分率、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四项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一;高考位居全市前列;民族教育再创新高,我县河北蒙中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蒙古族高级中学,代表河北省和内蒙、吉林、黑龙江等八省区实行民族对等交换生政策,高考蒙古族对等交换生二本以上由最初的5人,扩大到现在的83人。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对口升学和就业均居全市之首。由于工作出色,在今年全市召开的基础教育会上,我局代表八县四区作了典型发言。同时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从探索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们始终努力践行着魏书生教育思想,经过几年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普遍支持。我们的做法算不上经验,我们只是“民主科学”的教育思想的学习者,是素质教育探索道路上的实践者。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民主科学”的教育思想,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全县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服务,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收获幸福的人生。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