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我阳光、我快乐、我健康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实验小学 点击:2127次 日期:2014-4-10

天津市津南区实验小学校领导得益于来盘锦市的学访交流,盘锦市的大课间活动更是给来访者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将盘锦市大课间活动的宝贵经验进行实践和发扬。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努力创建 “享誉津门、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津南名校”为方向,以培养有“责任感有使命感有本事的津南实验人”为目标,是津南区一所现代化示范校,成为家长和学生向往的学校。
学校教育以管理文化为核心,拓展校园“和谐”文化内涵,并以“艺体”文化作为学校艺术、体育教育的主攻方向,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营造学生快乐童趣化的校园生活氛围。建校五十多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津南区实验小学的体育教学前辈们,以强健学生体魄,发展学生运动兴趣和运动技能为己任,将体育课、课间操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天津市(乃至全国),率先在课间操之外,加入自编的素质操、队列操、劳动操、五禽戏等锻炼内容,形成了今天的大课间活动的雏形。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校的体育课和课间操就参加过中韩交流,并获得首批“霍英东体育基金奖”。近几年来,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筑建了我校学生健康成长的桥梁,为学校搭建了体育艺术发展的平台;使我校体育教育工作呈现风景一片,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单位。
长期以来,我校遵照《天津市中小学生体卫工作条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以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发展信念为目标,以创新大课间活动为载体,通过丰富多样、全员参与、务实扎实的大课间形式与内容,使我校大课间特色风貌、小学生大课间活动风貌成为享誉天津市艺体工作的一道风景。
在充分继承原有大课间活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我校充分调研了小学生体育活动的兴趣指向、活动需求,分别创编出两套不同风格的大课间活动体系:一为“礼仪素质小兵操”+“二套操”+“海浪花艺术团体操”+班级游戏活动;二为“入场现代舞式放松操”+“现代舞兴趣操”+“二套操”+“武术功夫扇团体操”+“年级段体育技能展示”+“圈操集体舞”。以交替的方式,以每天上午下午各半个小时的时间规范严密的组织全校小学生进行大课间活动。并以小学生的活动锻炼成效和收获感悟成效为依据,最终形成了富有学生参与热情、参与率,富有我校大课间特色的津南区实验小学的大课间活动。为此,我校大课间活动多次获得津南区优秀单位,多次参加市区大型活动展演,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我们在原有大课间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形成了新的大课间活动内容。本套大课间活动共包括以下六项内容:军体操、跑操、效仿操、第三套广播体操(希望风帆)、游戏活动、武术功夫扇等;整套大课间活动时间30分钟。活动融“健身、强体和观赏性”于一体,让学生在校园中尽情的展示自我,用他们健美的形体、规范的站姿、娴熟的技能,展现着学校养成教育的成果。
第一环节:军体操
活动开始,伴随着军歌——“咱当兵的人”学生规范入场。歌声带着军人的气魄,引领学生像军人一样英姿飒爽走进操练位置。本环节的目的在于规范学生形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课间活动中。规范的敬礼、帅气的甩头、利落的蹲起等动作无不显示着军人的风范、气质,展示着学生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及组织纪律性。于此同时,简单的活动为后面的跑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二环节:跑操
跑操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心肺功能和耐力,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由于跑操要体现整齐划一的特色,从而培养了学生们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跑操具有一定运动量,从中能大大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跑操结束,学生规范的按照规定的路线跑进场地,并随音乐做缓解的半蹲动作。
第三环节:效仿操
具体做法是:全体学生效仿带操教师的动作,做有氧健身操。本操既能培养学生的身体协调性,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通过模仿带动大脑的思维,手脑并动,启智调心。
第四环节:广播体操
广播体操——希望风帆,我校以“规范”为主线完成本套操,达到规范学生形体的目的。
第五环节:游戏活动
本环节是整套课间活动学生最喜欢参与的环节,根据各个年级的不同特点和兴趣,安排了“钻山洞、接力跑、跳栏架、夹球跑、快快跳起来、搬运货物”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掌握了体育项目的技巧,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第六环节:少年功夫扇
最后一套操是我校的特色操——少年功夫扇。创编意图在于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传统,将我国民族文化发扬光大。此套操体现了体育艺术与民族精神的完美结合,在“精忠报国”的音乐伴奏下,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扇子;那扇子的开合声以及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体现着当代少年儿童的飒爽英姿,展现着他们强健的体魄和优美的身姿。
整套操用时30分钟,充分保证学生在校一个小时锻炼时间。整套操从编排上符合运动规律,运动脉搏曲线符合学生身体生理变化,运动负荷适中。整套大课间活动内容设计丰富,形式多样,符合少年儿童心理需求和健康需要,伴操音乐富有激情和时代感,让学生伴着音乐的韵律完成整套动作。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在速度、耐力、协调等身体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津南区实验小学以“阳光体育三乐章”为主题,四百余名学生在天津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成功展演,一鸣惊人,荣获一等奖奖。现在,津南实验园正以 “阳光体育”的育人理念,以继续深入打造和谐校园文化品牌、艺苑风景文化品牌为目标,以“公诚勤朴”的实验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到大自然中,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以“我阳光、我快乐、我健康”的大课间大课堂,为两千多名实验小学生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奏响了绚丽的艺体风景曲!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