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感悟教育家的风范

  来源:内蒙古临河区第六小学 点击:2176次 日期:2014-4-10

前几年,听过教育家魏书生的几次报告,主要领略了民主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管理方面的一些内容。最近两次,魏书生着重讲了他的职业生涯及他的人生艺术、教育艺术和教学艺术,从中不难体会出他的力量源泉在于他对祖国、对党的事业、对人民、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之情。魏书生如此完美,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一、学习魏书生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挚爱和敬业奉献的精神。
魏书生教育情结之深,缘于他的一颗善心一颗爱心和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他热爱教育事业,离不开教学,离不开学生。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开发学生潜能,提高学生自学能力上,无论怎样差的学生,一经他调教,总能有极大进步。他大胆改革和创新教法、学法,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哪怕全校同年级中一个只考8分的差生,魏书生也积极帮他找出优点,特生特教,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激发和保护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最终使这个学生根本转变。他的爱心,他对教育的忠诚,他的敬业精神永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二、学习魏书生热爱生活,坚守正念, 豁达大度,坦荡乐观的人生态度。
魏书生尽管是盘锦市教育局长、党委书记,又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但他始终认定自己是一个“在讲台用粉笔干活的人”,把自己归于平凡。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经历着不平凡的人生,干出惊人的业绩。他热爱生活,珍惜今天这个时代,他把人生的荣辱看得很淡泊,总是以快乐的心态豁达的气度面对万物。他认为多干实事是享受生活。他常说“读书是享受,写作是享受,教学是享受,散步是享受,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是享受”。他有一颗乐观坦荡之心,更有一颗和谐包容之心。
三、学习魏书生以学生为根本,以育人为宗旨,科学民主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
魏书生是个不平凡的教育改革家,他的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根本,以育人为宗旨。本质上说既教书又育人,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是成人成才的关键。他为了深化学生大脑潜力的开发。他演讲时特别介绍“两大点,一小点”。这“两大点”是他依法治教,依法治学的两件法宝:即一靠民主,二靠科学。他靠这两件法宝建构了卓著的实践绩效和精深的理论造诣。他的教育思想核心是突出一个“育人”和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由此而产生的素质观、人才观、质量观、学生观无不体现“以生为本,以人为本”。他主张“教师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要“建立互助的师生关系”;“要充分发展学生的人性与个性”时时处处体现出民主,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思想。
四、学习魏书生强身健体“松、静、匀、乐”的养身之道。
魏书生在演讲中经常强调“两大点,一小点”。这“一小点”就是他促进师生身心健康的“松、静、匀、乐”的养身之道。没有愉悦的心情,没有强健的体魄,作为教师不可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学造诣达到一定高度,作为学生也不可能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魏书生32年未到过医院,随时都有健康的体态,饱满的激情,愉悦的心情。我们学习魏书生就要认真学习他的养生之道。以健康的体魄,快乐的心态上讲台,就能调动万千思绪,使课堂充满欢乐,就能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如果把平时的不快、心中的愤懑情绪带入课堂,不但课堂教学目标不能实现,而且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使学生身心受到严重伤害,此乃教师之大忌。
在新一轮课改蓬勃兴起之际,在课改面临困惑之际,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广大教师要研究魏书生,学习魏书生。继承和发扬教育先贤及当今教育改革家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方法,结合学校学生和自身实际改进教法与学法,新一轮教改才能取得实质意义上的成效。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