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精心筹划 扎实推进 蓬勃开展

  来源:河北省平泉县黄土梁子初级中学 点击:3026次 日期:2014-4-18

    学校是激扬生命的场所,体育精神更是点燃学生生命的火把!一所学校只有贯彻“健康第一”的思想,只有把体育锻炼与体育精神有机结合,激扬全体师生的生命,才是一所真正的学校。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良好的健康和充沛旺盛的精力,是朝气蓬勃感知世界、焕发乐观精神、产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意志的一个重要源泉。而孩子生病、体弱和带有病患素质,则是众多不行的祸根。”他通过多年研究发现,85%的差生主要是由于健康状况不佳造成的。只是某些疾病在孩子活泼好动的掩盖下,不易觉察而已。因此他提出了“健康,健康,第三还是健康”的口号,号召家长和学校关注孩子的体育运动和健康。近年来,我国也开始重视学生的体育教育,教育部大力推广阳光体育运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并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自2008年参与教育部倡导的冬季长跑活动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期间,我校不懈坚持魏书生教育思想,多次赴盘锦考察,致力于大课间活动的开展,更致力于大课间活动形式的改革与创新,科学地开发大课间活动内容,并根据季节的变化和学生的运动需求,不断地进行调整,从而让学生消除厌倦情绪,始终对大课间活动充满新鲜感。如今,校园里荡漾着青春的旋律,充满了昂扬的生机。全校掀起了一股“人人参加锻炼、共享健康快乐”的体育锻炼热潮。若你走进校园,呈现在你眼前的一队队队形整齐,步调一致,口号嘹亮的密集型跑步的队伍,是一队队精神饱满、动作协调、健美活泼的少年。大课间活动已真正成为我校学生强身健体的多彩舞台,身心放松的快乐驿站。
下面就我校的大课间活动的开展暨《音体有机整合,让大课间焕发活力》课题的研究,具体总结汇报如下:
一、全员动员,全力推进
为了更好的开展大课间活动,我校成立了以学校领导为组长,体育、音乐教师为骨干力量的大课间活动创编推广小组,他们从研究制定方案,筹备购买道具,到创编动彩排推广,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为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学校专门组织召开了教师动员会和学生动员会,对大课间活动的意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动员全体师生激情满怀的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同时建立《音体两科有机整合,让大课间焕发活力的研究》国家级课题,将体育大课间活动上升至体育大课间活动课的层面,列入我校校本课程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五年来,音乐、体育教师积极编排,辛苦教授;班主任天天跟操、日日督导;学生们勤学苦练,密切配合,正是全体师生的通力合作,我校的大课间活动才能够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精心设计、形式多样
我校本着“健康第一”的原则和把“快乐还给学生”的指导思想,对大课间活动进行设计,活动多样,组合有序,适合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适合冬夏季气候要求。活动主体部分由密集型跑步、韵律操、校园秧歌、国颁操和大摆臂走等项目组成。具体安排:大课间铃声后,各班集合,密集型跑步800米,带入操场,分别作韵律操、校园秧歌舞、国颁操,之后集合,大摆臂走200米,带回教学楼。冬季,因为天气的关系,减少自编操项目,增加密集型跑步的圈数。夏季,减少密集型跑步圈数,增加自编操项目。时间利用充分,活动张驰有度,舒密有致,环环相扣。
我校音乐老师和体育老师共同创编的扇子舞《珊瑚颂》、校园秧歌《好中国》和韵律操《激情似火》,是我校课题“音体有机整合,让大课间焕发活力”研究最突出的成果。
韵律操由音乐老师王珊珊编排,整套动作以能全面锻炼身体为原则,选择有不同作用的、锻炼效果好的动作,突出整套动作的功能与特点。内容包括头颈、上肢、下肢、躯干等身体各部位的,动作幅度大小相间,节奏明快,动作舒展,潇洒流畅。扇子舞由音乐老师白素贞编排,音乐节奏舒缓,在跳完活动量较大的韵律操之后,优美的扇子舞很好地缓解了学生了疲劳,起到了运动调整的作用,学生们在运动的同时尽情感受音乐的节奏、音乐的美。校园秧歌《好中国》整体编排更充分体现了音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手拿彩帕和扇子的同学随着明快的音乐欢快的舞蹈,并不断的变换队形,时而彩扇舞动,时而彩帕翻飞,时而18人组合在一起,搭配成巨大的花朵绽放在操场,让观者欣悦。三套校本操的音乐经过精心设计编排,浑然一体,通过音乐不同节奏与风格的变化、文化与艺术的整合,增加了多方位的熏陶与教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而最重要的是,韵律操和扇子舞因为优美的音乐和体育运动的完美结合而深受学生的喜爱,提高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
我校冬季推出的密集型跑步项目,两个班为一个方队,整体移动推进,任何一个学生跑错,都会影响其他同学和班级整体效果,所以任何人都不敢掉以轻心,通过密集型跑步训练,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跑步时配合嘹亮的口号,振奋了班级的士气,提升了学校精神。
大摆臂走项目整齐划一,衬着铿锵有力的《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的音乐,同学们大步向前,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斗志。
大课间上午课间半小时,下午课间半小时。正是学生学习疲惫的时候,通过足够的运动真正让学生消除疲劳,振奋精神。
三、扎实推进,蓬勃开展
1.努力实现“四化”。即行动一体化、动作规范化、纪律军事化、调控音乐化。行动一体化,即全校作为一个整体,步调一致,同时投入此项活动;活动规范化,即入场、退场时队列整齐,做操、跳舞时动作规范;纪律军事化,即一切行动要听从统一指挥,做到纪律严明,全心投入,象一支严明的军队一样,但军事化并不意味着过程的刻板,相反,在保持严明纪律的同时,我们要求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活泼大方开朗的参与活动;调控音乐化,即从入场准备到整队退场,流程的每个环节分别用不同风格的音乐来调度,音乐的题材、旋律与每一个环节的活动内容融洽协调,不仅很好的调控了活动进程,而且愉悦了学生的身心,给人以美感。
2.师生共同参与。我校大课间活动无论从编排、推广到展示,都体现出了师生共同培育的特点。教师的全员参与使学生的组织、纪律、自觉性等各方面均有所加强。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到班与学生共练同乐,学校领导也到分管年级参与学生活动,师与生和谐相处、亲密无间、共同锻炼、其乐融融。
3.以课题研究定位,与养成教育相融。大课间活动,对于我校来说,既是一项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阳光体育运动,又是一门重要的课程,我们把它作为学校今后重点建设的校本课程之一,建立课题,认真加以研究、推进和完善,要求教师和学生在参与活动时要像上课一样认真对待。同时,我们还把大课间活动与学生养成建设工程结合起来,努力开掘大课间活动的文化要素,提升大课间活动的人文内涵。“大课间活动”——这种科学、快乐的体育锻炼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生命内涵,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审美情操,还让学生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坚持的重要和收获的喜悦。
五年的坚持,如今 我校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已经成为我校一门独具特色,又深受师生喜爱的校本课程,成为我校学生身心健康和身体健康成长的“秘诀”,同时蓬蓬勃勃开展起来的大课间活动还成为黄中校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2012年9月,在我县全民运动会开幕式上,我校进行了大型团体操表演,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2012年4月,承德晚报以《唱起来 跳起来 扭起来—阳光大课堂 让快乐向前冲》为题对我校大课间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大课间活动的推动下,我校体育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建校七年来,我校在全县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一个团体总分第一,五个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同时连续两届全民运动会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组织奖。有100余人凭借体育特长被输送到高一级学校。而且通过坚持锻炼,我们学生的近视率明显降低,不良近视率始终保持在6.5—8%左右。
其实多数学校只是简单地把阳光体育运动看成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手段,而我们的“大课间行为艺术课程不但服务于体育运动,还要服务于其他学科教学,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今后的“大课间行为艺术”课程的设计中,我们除了音乐以外,还将融合各学科内容的训练点,为学生提供了活动展示、行为彰显、训练应用的综合性平台,力争把大课间活动建设成一门高品质的校本课程,从而全面、高效的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