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中小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实验研究的点滴做法

  来源:河北省兴隆县平安堡学区中心校 点击:4258次 日期:2014-4-28

  自“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课题开题以来,课题组成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制定并论证了课题研究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严格按照课题实验的方案操作,并不断完善和改进方案中的实施步骤,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养成效果明显,课题实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组织参观学习与专业培训,提升参研干部、教师的专业素质。课题组分三批次组织全学区参研干部到盘锦考察学习,力争使每所参研学校的领导干部在深刻了解盘锦教育,感悟民主科学的教育思想,卓有成效的养成教育,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看到盘锦教育结出的累累硕果之后,能够依托本校实际,科学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课题组组织学区内全体教师和班主任进行了全脑理论、“走进新课程”、“魏书生教育法”的理论学习,特别邀请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的王瑞富老师进行了《良好习惯的切入口与实施策略》讲座,引导教师们找准培养良好习惯的切入口,掌握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施策略,为实验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
二、以校本特色《礼仪教材》为抓手,为学生习惯养成提供规范样本。《礼仪教材》分年级为学生量身定做,其内容图文并茂,且兼顾了当今学生习惯养成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法。教学形式虽然以课堂为主,但是,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同学们在轻松快乐之中就接受了好习惯。
三、推行《家校共育手册》,落实家校共育步骤。习惯养成需要持之以恒,习惯养成需要脚踏实地。《家校共育手册》就是为了把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习惯养成情况汇集在一起,为老师和家长提供有效地沟通信息,通过老师、家长、同学的评价促进学生的好习惯养成。《家校共育手册》使用前,课题组召开了各校校长和主任参加的使用培训会,使领导们能够高度重视,认真创新地开展工作。在《家校共育手册》使用过程中,课题组收到了参研学校领导、老师反映的一些问题,为此,又召开了两次调度会,及时解决《家校共育手册》使用过程中不科学的问题。《家校共育手册》使用一学年之后,课题组又专门召开座谈会,征询好的建议。2013年8月,《家校共育手册》修订版推出。依托家校习惯养成评定,每学期开展好习惯评星活动,从“学校好习惯五星少年”,到“学区好习惯五星少年”的表彰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好习惯养成的积极性。定时间评定,定时间沟通,《家校共育手册》这一载体真正地实现了习惯养成的脚踏实地和持之以恒。
四、重视习惯养成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习惯养成的社会效应。温总理在张北所讲的“农民教育观”的实践,在学生群体习惯养成方面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反映,那就是具有良好习惯的学生群体真正是乡村文明的明灯,他们将引领他们的父辈、兄弟姐妹、邻里走向文明。习惯养成主题教育就是以集中性的、典型性的活动使全体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养成好习惯的同时,带动促使更多的人改掉陋习,养成好习惯。课题组在2011年上学期号召各参研学校开展了“我的小节约,帮助身边的人”,在2012年下学期组织了“动动小手,我勤劳,我快乐”,在2013上学期举行了“我孝顺,我为父母做些事”,各参研学校创新地开展活动,均取得了的良好的社会效应。白马川联合小学的“爱心废品收集箱”,在同学们养成不随意丢垃圾的习惯的同时,帮助了家庭贫困冬季没有过冬棉衣的同学。平安堡实验小学把“动动小手,我勤劳,我快乐” 主题教育与学生日常值日有机结合,班级每天评,学校每周评,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劳动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爱劳动,讲卫生习惯的养成。在“我孝顺,我为父母做些事” 主题教育活动中,荞麦岭小学的家长向学校送来了赞许的话语,村干部认可了学校的做法,因为在学校开展活动后,村里因不孝顺需要村干部调解的事没有了。
五、定期开展“学区联查”,展示、交流课题研究成果,实现课题研究引领再提高。学区联查分别在上半年的6月份和下半年的11月进行。要求各参研学校集中展示半学期来课题研究的成果。迄今为止,共进行了五次。可以这样说,各参研学校一次比一次进步大,一个又一个亮点接连出现。大水泉学校的大课间展示,上下楼梯井然有序,间操动作规范整齐,3000米跑步伐一致。克梨木联合小学的乒乓球操做到了实用性,创新性。白马川联合小学的宿舍摆放整齐,空气清新。黄酒铺小学规范端正的钢笔字,显示出了同学们良好的书写习惯。“学区联查”促进了参研学校习惯养成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使课题组一步一步地实现着研究目标。
但是,我们在研究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极少部分教师还不能很好地使用《家校共育手册》,不能有效地引导家长参与到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中,不能准确地对学生进行阶段评定。通过查阅《家校共育手册》,我们看到了也有少部分家长对孩子管理的放任,缺乏耐心。
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利用专题讲座,重点督导的形式,帮助老师们解决《家校共育手册》使用的问题。同时,课题组将组织家庭教育巡讲活动,以帮助家长们掌握家庭教育的方法,提高他们的家庭教育水平,真正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下一步,课题组要抓紧时间对相应的材料进行整理,准备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相关论文,迎接上级领导和专家的评审鉴定。
阶段性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形式 承担人 获奖(出版)、发表交流情况
日 期 颁奖(出版)单位、发表刊物、 时长度、字数
《家校共育手册》 校本教材 付彦瑭石建军 2011.8 平安堡学区 20000字
《礼仪教材》 校本教材 贾瑞芳 2012.8 兴隆县教育局 45000字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