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心得

  来源:新河县振堂中学 作者:杨志双 点击:6024次 日期:2014-5-2

  从2009年我们学校组织老师学习学习魏书生老师的教育思想,自己感到真的是受益匪浅。魏老师在教改实践中,在新的教育思想指导下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为中心,重试科学与民主,创造出了一系列新的教学方法。六步教学法就是其中之一。六步教学法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六点。一、定向。二、自学。三、讨论。四、答题。五、自测。六、自结。六步教学法重点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能使学生认识求知的重要,唤起求知的欲望。能让学生体验获得知识的欢乐和幸福。

  我在自己的实践教学中,借鉴魏老师的教学方法创造了“师徒学习法”。就是我根据班内数学成绩与学生一起编了“师徒组”,在某习题课上,师徒一桌做作业师傅给徒弟看作业讲题,效果很好,增加了同学友谊,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魏老师的教学思想我还应用于习题讲评课上。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讲评课切忌教师一言堂,教师的作用在于组织、引导、点拨.促进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究、大胆假设猜测、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敢想、敢说。敢做、敢于标新立异的思想意识,使学生真正成为讲评课的主人。让学生分组讨论错题和不会的题,让学生在动脑、动手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2.注意分析归类

教师在讲评课时不能只按照题号顺序讲评,而是要善于引导学生对试卷上涉及到的问题情景,进行分析归类,让学生对试卷上的同一类问题有一个整体感。这样有利于学生总结提高,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讲评课上,教师不要就题论题、孤立地逐题讲解,要透过题中的表面现象,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特征进行开放、发散式讲解.一般可从3个方面进行发散引导:“一题多解”、“一题多联”、“一题多变”.进行“一题多变”,可将原题中的已知条件、结论等进行改动,然后再重新分析、求解.此训练宜由浅入深、步步推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均有所收获。总之,让学生了解自已知识,能力水平,弥补缺陷,纠正错误,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魏老师的教学思想我还应用于分层教学上。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数学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成绩的差异和提高学习效率的要求,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学习可能性水平,可将学生依下、中、上按2:5:3的比例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徒弟学生),即能在教师和C层同学的帮助下完成练习及部分简单习题;B层是成绩中等的学生(自立更生学生),能独立完成练习,在教师的启发下完成习题,积极向C层同学请教;C层是拔尖的优等生(师傅学生),即能掌握课文内容,独立完成习题,完成教师布置的复习参考题及补充题,可主动帮助和解答B层、A层的难点,与A层学生结成学习伙伴(师徒)。分层次教学的主体是班级教学为主,按层次教学为辅,层次分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分层次教学”的成功与否。为此,对学生进行分层要坚持尊重学生,师生磋商,动态分层的原则。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

   总之,魏老师的教学思想对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学习以更新自己的新观念,结合自己的实际思考、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路子,在实践的过程中再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总结,以使教学工作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