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心得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2033次 日期:2013-9-7

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心得
薛家湾六小 杨敏燕
 
举止文明,说话有礼貌,走廊上轻声慢步靠右边,走路队整整齐齐,同学之间友好相处,这样的学生老师夸奖,同学喜欢,自己每天的心情也如阳光般灿烂,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素质教育的和煦春风吹拂祖国教育的每片角落之时,学校未成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小学生因家长外出务工,忙于挣钱,个别家长醉心于打牌,独生子女溺爱,而对子女不加引导,放任自流,造成个别学生无所事事,盗窃,打电子游戏,进网吧,说话不文明,不懂礼貌,不守规矩,自觉性差,打打闹闹,惹事生非等恶习,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身心健康成长。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是致关重要的。它将影响学生的一生。  
1、生活行为规范的养成
主要涉及培养饮食起居等方面的良好行为和习惯,其养成教育的目标是使学生懂得一些生活常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在班会课、成长课、养成教育课上我经常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习惯》,采用讲解、讨论、采访等学生喜欢的方式来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我要求学生按时起床、睡觉,吃饭不能挑食,勤剪指甲,勤洗头,勤洗澡,并结合每周三的成长记录课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做好记录和公布。开学到现在,我班的学生基本上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2、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主要包括学习纪律和学习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要求,其养成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想要学习好,必须得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在这点上,我花了很大的气力。在课堂上我要求学生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大胆举手发言,认真倾听他人发言,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每项作业。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也给自己提出同样的要求,在学生回答问题时我比学生更加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不随意打断学生的发言,学生交上来的作业我及时地批改并做好评讲工作。总之,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经过一个月的训练,现我班的学生在学习习惯方面已大有改观。
3、劳动行为规范的养成。要求小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形成正确的劳动态度,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我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大扫除,经常和学生一起参与,以便以身作则,给学生良好的示范教育。当我走进教室上课发现讲台上的杂物没摆放整齐时,我先摆放好再上课;发现教室里有纸屑,我弯腰捡起来。在我的影响下,教室里的卫生及杂物摆放再也不用我提醒了。
4、交往行为规范的养成。从待人接物的礼仪、态度等方面对学生提出要求,其养成教育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必要的交往规则,提高其交往能力。平时我常提醒学生多与同学交往,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问题,在交流的过整中自觉使用礼貌用语。
5、社会行为规范的养成。即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主要是从对人对事、对国家、对集体、对自然界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等方面向学生提出了要求,其养成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处世态度和行为方式,提高学生的社会化水平和社会适应性。
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日之功;纠正一个不良习惯更不是短时间能办到的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好习惯只有在长期反复的训练中才能养成,只要我们老师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我们的学生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