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生理念 > 书生思想 > 教育管理 > 

魏书生:静下心来教书 潜下心来育人

  来源:weishusheng.org 作者:陶西平 点击:5566次 日期:2013-8-12
关键词:魏书生  陶西平  

   教书育人是个永远不会老的话题。今天,我就谈谈个人的看法。
  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已经成了全球关于教育的共同话题。胡锦涛同志多次指出:“我们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那么,怎样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呢?总书记提出了五项明确要求: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把促进教育公开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我多次在不同场合聆听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我听出了时代最强音和党政最核心的声音:中国需要千千万万好教师,中国要涌现一大批教育家。可见,党和政府把提高教育质量的希望寄托在优秀教师和教育家身上了。总书记和总理在殷切期待,在深情呼唤。我们都应该感受到自己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有沉甸甸的责任感。
温总理经常讲,我们希望能有教育家来办学。据我了解,辽宁省很重视这个问题,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为魏书生这样的教育家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发展的空间、办教育的平台,使魏书生教育管理思想在实践中逐步形成,日臻完善,使他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转型时期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国需要魏书生这样的教育家。因为他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回答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问题。特别是他“潜心育人校校可成净土,忘我科研时时能在天堂”、“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的理念,影响着、引导着成千上万教师进入了教书育人的高尚境界。我说,这是个了不起的贡献,中国的教育事业需要这样的教育家,这样的教育家越多越好。因为这样的教育家对优秀教师的产生有影响、引领、示范作用。魏书生同志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教育这个特定的环境中“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的教育家,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师德魅力、教育教学的艺术魅力和管理魅力,影响着他周边的同行们,并在国内外发挥着辐射作用。
  “推动教育向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教师队伍的整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大批优秀教师的涌现充满着热切的希望。“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是总书记对教师职业心态的高度关注,我们应该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我认为,要使广大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我们既要重视对教师职业发展中的知识拓展,能力培养,更要重视教师职业情感的培养,尤其要充分关注教师的职业倦怠情结。要使广大教师真正理解:什么是静下心来?就是使内心平静;什么是潜下心来?就是用心钻研。要使教师们的心情平和—?D不动荡;宁静?D不浮躁。要使教师们潜下心来,专注?D?D不烦杂;深入?D?D不肤浅。但在目前,一部分教师存在着动荡、浮躁、烦杂、肤浅这样的一种心态,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因为,教师有这样的心态,是教不好书、育不好人的,是不能提高教育质量的。
我有这样一个想法,那就是我们要共同想办法,创造条件来解决教师职业倦怠的心态问题。我认为,使教师们对教师职业产生倦怠心态无非是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概括起来就是教师的工资待遇低,家庭生活和社会交往压力大,工作压力大,安全责任压力大(无限责任压力大),烦琐管理压力大,扭曲的舆论监督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压力大。这是困扰教师的五大实际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是很难把总书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的殷切希望变成现实的,也不可能真正提高教育质量。
  我认为,要使广大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既需要从个体内部加强教师的自我修养,又需要从个体的外部改善教师的生态环境。
  在加强教师自我修养方面,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师提出了四项要求,即一应该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二应该勤业,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三应该创业,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四应该乐业,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我想,我们以此为标准,加强自我修养,就会提高我们的师德境界,就会从根本上消除职业倦怠的心态。
  在改善教师的生态环境方面,我认为,这些问题也是可以逐步加以解决的。比如,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按统一公务员工资标准执行,国家政策已经出台了,这是很必要的。改善教师待遇,加大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与投入,创造良好的教师发展的文化条件,使教师专业发展有保障;形成一个良好的教师管理办法,就是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办法;搞好校园文化建设,给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帮助教师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等,也正得到积极的推进。我们应大力倡导:服务文化、情感文化、效能文化、节奏文化、团队文化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会促成教师良好的教育情感的发育,使他们真正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这也是我们正在研讨的,魏书生教育管理思想所能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魏书生是个成功的探索者、实践者、引领者和示范者。我想:他对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潜心育人,忘我科研。”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总书记正殷切期待着我们。我相信,我们的教师能向党、向人民交上最好的答卷。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