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生思想 > 解读书生 > 

素质教育的先行者—试论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实质

  来源:魏研中心 作者:杨广宏 点击:3775次 日期:2013-10-17

自1983年魏书生的“爆炸性的经验介绍”到近年来对魏书生教育思想的研究,17年来,学习魏书生、研究其教育思想的范围之广、气氛之浓与日俱增。魏书生的教育方法及其思想如同一棵伟岸的常青之树,愈来愈枝繁叶茂。
魏书生教育思想有如此神奇的魅力,原因何在?笔者认为: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实质就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正因为如此,使得他远远超越出一般的教育家,成为国内外瞩目的成就卓著的教育专家,使其教育思想注入了常盛不衰的活力!
一、倾力育人是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根本所在
育人是素质教育的根本。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对实施素质教育谈了“要既教书又育人,而且以育人为本”的看法。
魏书生重返教坛正是中国的基础教育上演“升学大战”的时候,许多教书者为应试劳作而忽视了育人。1981年,魏书生坚定地写下了“育人默滴血,润物细无声”的句子,初步表述了其倾力育人的教育思想。
到八十年代末期,许多教育工作者询问魏书生取得巨大成就的秘诀。他坚定的回答“育人”!魏书生常说:“我们应该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人。我们应该培育德智体美劳几方面都发展的人。我们应该培育有科学精神和献身精神的人。我们应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人。”
魏书生把育人看作是“人民的需要”,“国家利益的需要”,“党的利益的需要。”这是倾力育人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为优秀的教育家,魏书生没有把他的思想禁锢在大脑中,他是一位勇于实践的人。
魏书生构建的育人工程是庞大的。
(一)理想前途教育。他曾说:“哀莫大于心死。最怕的是没有理想”,又说过:“教师必须既教知识,又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曾在教学实践中指导学生写《昨天•今天•明天的我》、《三十年后的同学聚会》、《共产主义在我心中》等树立远大理想的作文。
(二)爱国主义教育。他抓学生的“心理移位”,言传身教拓宽学生的心胸;他把祖国的湖光山色、名胜古迹带入课堂,和学生一起看《祖国新貌》的记录影片。日记、作文随处可见其爱国主义教育:《我爱家乡》、《盘山变了》、《我心中的祖国》……
(三)革命传统教育。他给学生讲焦裕禄、闻一多等革命前辈,自己胸前总是佩带一枚周恩来总理的像章。他让学生写《谈信心》、《再谈信心》的作文,指导学生读《百年英烈传》、《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朱德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
(四)树立健全人格的教育。
魏书生让学生写“道德长跑”日记:《我心中的天平》、《善良与邪恶的对话》、《只有助人,才能有乐》等等。针砭假恶丑,弘扬真善美;净化心灵,陶冶情操。
二、培养自学能力是为魏书生教育思想的主旋律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有本质的区别。素质教育的本质特征是面向全体,发展个性及发挥个性特长,培养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文化科学知识和身心、劳技素质,培养服务于社会的有用之人。
在这方面魏书生是超前的。一般的为数不多的优秀教师仅是变“灌注式”为“启发式”,而魏书生是变“启发式”为“自为式”,走在了素质教育的前列。
魏书生培养自为能力的系统工程主要有两大主干:一是自我教育,一是自学能力培养。他经常表露他的思想,教育的任务之一是把自然人转化为自为人。
魏书生培养自我教育能力的方法具有独创性、多样性和实效性。他在入学的新生中搞“无批评周”,营造出一个培养自尊自爱的氛围。每个学生的书桌上都放一帧座右铭,让先哲的名言滋润学生的心田,有效地培养了自强、自立、自勉的精神。他鼓励学生控制“三闲”——闲话、闲思、闲事,教育学生珍惜时间,提高效率,培养自制能力。他处罚方式独具匠心:唱歌、做好事或写说明书,这是变压制型教育为自省型教育的可贵实践。许多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扮演着唱独角戏的角色,魏书生则不然。他的教学民主有效地避免了教育的强制性而弘扬了教育的自制性。魏书生没有忽视增强学生的体质,制定了冬天日跑十里,夏天日跑六里的锻炼指标,以此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习惯。
有些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淡化文化知识的学习,显然是错误的。魏书生实施素质教育,文化知识的学习不仅没有淡化,反而得到强化。
魏书生认为:“一个人一生中只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学校学习,学龄以前和成人以后主要靠自学。没有自学能力,将来就不会获得更多的、有用的知识。”他还在《怎样培养自学能力》一文中写道:“我国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这就意味着在普通中学的绝大部分初中毕业生以后要走向社会。这些初中毕业生又注定成为21世纪祖国四化大业的建设者。为了适应祖国明天的需要,今天的初中生离校之后,他们还必须学习,学习的主要方式当然是自学。为了学生的明天,为了祖国的明天,教师应把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上。”自学能力的培养强化了文化知识的学习,也使他远远走在了素质教育的前列。
魏书生培养自学能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提高认识。(二)激发兴趣。(三)教给方法。(四)养成习惯。每一方面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宏观指导思想,又有细致入微的操作方法,效果颇佳。
三、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全员性和全面性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全员素质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全员性表现为教育教学的民主化。他说:“民主和科学是极其广阔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探索,教改便有无限生机和广阔的前途。”民主化的教学思想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教育对象的参与率,实现了教育的全员性。
在魏书生的教育实践中,所带班级的班长轮流做,班报轮流办,格言轮流写……人人参与。
集中体现魏书生教育思想全员性的,是“发展差生智力”。魏书生认为:“发展差生智力的主要目的,不单是要他们升学,跻身于只占同龄人2%的大学行列,而是希望他们在校能够完成学习任务,出校能够自学。当2000年他们跨人中年,成为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主力时,能够完满地肩负起自己的任务。”他从①增强信心;②掌握方法;③定向活动;④规则活动;④惯性活动五个方面入手,有效地解决了教学中全员参与这个难题。
全面性是指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魏书生认为:“一个国家,并不因为要发展科学就取消了体委,解散了文艺团体,消灭了旅游,停止了音乐,焚毁了一切有色彩的装饰品。相反,这些也是科学,这些科学促进了科学的总体发展。”
在魏书生的教育实践中,除了升学率,还有“微量元素”——游戏;有感受自然美的野游、探春;有培养坚强意志的冰上接力赛。美育活动开展的更是丰富多彩:音乐、书法、美术、文学欣赏等等。单是教学内容就有教科书、心理学、教育学、名篇时文、科技知识等。
四、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方法论
如果有人试图归结出魏书生的教育方法来,恐怕是一种不容易的事。用“千变万化”来形容其教育方法是不过分的,方法之多令人叫绝!
魏书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教育家,他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普遍的,绝对的,每个人都有与他人不同的个性特点。”(柳斌语)透过魏书生千变万化的教育方法,我们容易发现一个永恒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的方法是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让每一个学生主动的、生动活泼发展的方法,是实施素质教育所必须遵循的。
在魏书生的教育实践中,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教育方法;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目标。他善于发现并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他的语文教学的课堂上往往根据不同内容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
魏书生因材施教的方法,主要有四个操作类型。1、愉快教育。魏书生着眼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情绪,启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把学习变为愉快的过程。2、成功教育。“不求个个升学,但愿人人成功。”魏书生认为教育的责任就是培育学生自身的成功的能力,帮助学生获得实际的成功。3、情境教育。魏书生善于摈弃单纯授知的刻板、枯燥,能够以情感人,以情化人。4、分层次教学。在魏书生的教学实践中,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层次的目标,通过教学过程,使每位学生达到各自的目标。
纵观魏书生的教育思想,我们感到:魏书生实施并且发展了素质教育。
“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今天,当我们细细品味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魏书生是素质教育的先行者。
(作者工作单位:盘锦市第三初级中学)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